央广网

2018全球最佳投资机会峰会召开 专家:“工程师红利”显现

2017-12-14 09: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2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8年正大踏步走来,每到年关,投资者都会就明年的市场提出一些问题,如美国减税,中国要不要跟?美国加息,中国要加吗?未来最大的投资机会可能来自哪些领域?

  由华尔街见闻主办的“2018全球最佳投资机会”峰会近日在上海召开。本次峰会齐聚金融、财经、科技等众多行业领域的专家学者、意见领袖,以全球视野为背景,把脉中国和全球的经济动态。

  谈税改:美国税改重在降低企业所得税负担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指出,美国也好,中国也好,都已经在减税,实际上已经积累了经验,也得到了对应的理论方面的指导。中美税制结构和税改的方式不一样,中美各个有侧重。特朗普的减税措施很清晰,他主要是显著降低企业所得税的负担,同时还要简化和消减个人所得税,这两个税都是非常明显的是美国的主力税种。

  贾康进一步指出,中国的减税措施,比美国做的“早很多”。中国的企业所得税标准税率是25%,比美国的35%更低。实际上,中国税收实行的是高科技上市企业15%,中小企业减半征收12.5%。

  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特朗普的减税有利于降低美国未来金融周期的扩张,降低美国未来金融周期扩张所带来的金融风险和资产泡沫进一步扩大。中国也是一样,如果更多依靠财政扩张,政府减税,也要控制中国的信贷和房地产或者中国金融周期的风险。

  谈机遇:未来中国最大的投资机会来自哪些行业?

  随着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新的投资机会也将出现。广发证券首席分析师郭磊表示,中国目前只经历过一轮婴儿潮,就是1980-1987年出生的人口。当这代人进入35岁之后,产业将发生相应变化。

  郭磊阐释,首先,中国再也做不了低端制造业,未来一定是高端制造;大家对交通便利的要求上升,也更关注环保,此外消费和旅游也会兴起。医疗随后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未来中国一定会有像罗氏一样的大医药集团出现。最后,就是对子女教育的关注,婴儿潮的小孩都处在学龄期。

  郭磊还在演讲中提出了“工程师红利”这一概念,并认为中国现在到了工程师红利开始释放的一个“寒武纪”时代:中国的教育、研发和技术红利正在开始释放的阶段正在到来,中国进入了全面的工程师红利开始释放的阶段,对于人口来说不光有数量还有人口素质,这就是我们新一轮的人口红利、工程师红利。

  谈货币:中国不存在缩表的问题 不主张加息

  央行调查统计司前司长盛松成指出,中国不存在央行缩表的问题,目前中国金融市场利率已经相当高了,不主张对基准利率存贷款利率加息。

  盛松成举例,美国国债经历了3次加息,累积只有0.7。今年3月份,美联储加息,我们存贷款马上加息。今年6月份,美联储加息,我们纹丝不动,因为我们适应加息了,我们金融市场每天都在波动,这和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差不多,已经是非常高了。

  盛松成表示,美国明年应该是宽松的财政政策与紧缩的货币政策的组合。估计中国很可能延续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松不紧,以不变应万变。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全球最佳投资机会峰会;减税;加息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