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猎头不再是精英专属 目标近三成为基层员工

2017-12-13 09: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随着职业剧《猎场》的热播,猎头这一幕后职业开始走进大众的视野。然而,现实中却有不少的职场人并不是真正了解猎头。近日,猎聘网发布了《全国猎头人才行为大数据报告》,现实中的“猎场”到底是怎样一番景象?猎头们又是如何看待就业问题?

  猎场呈现“三低一高”新趋势

  一部职业剧《猎场》把猎头行业推到了大众的视线里,通过电视剧,一般大众对猎头的印象也只是停留在西装革履的精英们游走在各家大公司的高管之间。

  最近,猎聘网发布的一份猎头行业报告《全国猎头猎取人才行为大数据报告》显示,猎头已不再是精英专属,服务人群中基层员工占据了两成多,“猎场”呈低龄化、低薪化、低成本化、高效化的“三低一高”新趋势。报告撰写参与者——猎聘网首席编辑温雅表示:“随着企业用人的变化,还有企业本身层级化的淡化、扁平化,它在招人的时候也会出现这样的特点。这也反映了现在猎头服务的平民化的现象。”

  工作经历与第一学历各有其重要性

  对于报告所显示的“猎头猎人更看中工作经历,教育背景仅排第四”结果,职天下创始人、CEO柳利波认为,这个观点具有一定代表性,但是无法全面概括整个猎头行业的现状。

  柳利波称:“不能笼统的这么说,现在来讲,很多大企业还是非常看重第一学历的,也非常看重过往的经历。”

  RECC(中国)招聘联盟发起人,斯程国际创始人寧晋也表示:“大部分公司对猎头的需求还是中高端人才更多一些,如果有基层员工的需求,更多的也是技术员工。现在大部分猎头还是服务年薪30万以上的职场人群。”

  猎头扮演的是职业顾问的角色

  看完了报告,不少人一定非常好奇猎头到底是一个怎样的职业。RECC(中国)招聘联盟发起人、斯程国际创始人寧晋介绍称,猎头其实是在中高端人才的职业生涯中扮演着职业顾问的角色。

  寧晋说:“第一,(猎头)是职业信息的提供者;第二,专业技能的猎头可以帮助候选人规划职业发展,给出更好的建议,(担任)职业生涯规划者、指引者和导师的角色;第三,猎头会是职场人职业人脉的串联者,专业的猎头可以拓展职场人的优质人脉。”

  成熟职场人应当有明确的职业规划

  就业一直是我国面临的重大问题。近些年来,年轻一代特别是90后的就业思维更加活跃,但也往往因缺乏定性而频频跳槽换岗。近日,不少媒体也报道了95后的“慢就业”现象,对此,猎头专家们认为,无论是慢就业还是快就业,有明确的职业规划才是一个成熟职场人的正确态度。

  柳利波说:“‘慢就业’这些人有没有自己的职业规划和方向是核心关键点,但是如果没有职业发展规划的目标性,慢慢的挑选已经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了。”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猎场;猎头;就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