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互联网和人工智能:老风口风光不再 新风口已有泡沫

2017-12-11 09: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7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昨天(10日)闭幕。一场分论坛以“创新中国·独角兽”为主题,演讲嘉宾分别来自人工智能和互联网这两大领域。新老“风口”的企业同台,画风很有意思。

  乐视将向垂直模式发展

  乐视的发展模式,很大程度上被认为是烧钱。融创接盘后,乐视由平台向内容发力,尝试改变以前的模式。在论坛上,新乐视文娱董事长兼CEO张昭也表示,将向垂直模式发展。垂直模式就是在细分市场深化运营,是小资本运营,但他仍然受到了主持人陈宏连珠炮式的发问。

  张昭:“下一个时代就是垂直的模式。”

  陈宏:“大股东会一直在支持你吗?烧钱吗,砸钱吗?”

  张昭:“另外一个,只有垂直模式才能不烧钱。”

  陈宏:“垂直里面也有很多大佬,像华谊兄弟、华策,很多也在做?”

  张昭:“实际上他们是内容企业。”

  陈宏:“你还想做平台?”

  张昭:“其实是一个垂直的平台,融创就变成了一个战略投资者,就不是一个财务投资者了。”

  创业企业怎么跟巨头竞争?

  不光是乐视,整个互联网行业都已经没有了“烧钱”的资本。在BAT形成主导优势的背景下,如今,碰到互联网领域的创业企业,人们会下意识地问一句:怎么跟巨头竞争?贝贝集团创始人兼CEO张良伦就遇到了这个问题。

  张良伦表示:“京东和阿里巴巴更多是电商公司,如果定位母婴公司的时候,我们这个行业并不会直接和他们竞争。我们这个行业是有极大机会产生独特价值的,并且这个行业非常分散,它需要平台级的公司去整合。”

  人工智能泡沫再起?

  而反观新风口人工智能,一些初创公司的估值已经高达几十亿美元,行业热度已经超过了当初的互联网。在论坛上,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自豪得说,他一年创造了6家独角兽公司,诀窍就是投资人工智能。当然,也有人怀疑这是不是泡沫再起?

  对此,李开复这样回应:“我觉得在任何一个所谓的风口,每一个创业者都会很机灵地把AI概念加到自己的公司,这个时候风投就要有判断力了。那些忽悠的,包装的,就要过滤掉了,我们最近过滤掉了好多,那些比较好的还是值这个价钱的。所以我觉得个别公司的泡沫是有的,长期的浪潮一定是在的。”

  人工智能不可能免费

  人工智能会不会重蹈互联网泡沫覆辙,这还有待观察。但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徐立认为,至少二者的商业模式明显不同,人工智能不可能免费。

  徐立说:“因为人工智能其实是要研、产、客户伙伴的深度合作,才能发挥技术的实力。如果是免费,就意味着没有支持,没有背后特别强大的针对于行业的应用。所以我觉得对于商业模式来说,我们需要建立的是一个更深的人工智能的新生态。”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互联网;人工智能;风口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