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最大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上海洋山港四期正式开港

2017-12-11 0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记者郭淼 丁华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球最大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上海洋山港四期昨天正式开港,这标志着中国港口行业在运营模式和技术应用上实现跨越升级,为上海港进一步巩固港口集装箱货物吞吐能力世界第一地位,加速跻身世界航运中心前列提供新动力。在这些意义的背后,“全自动化”成为新码头最闪亮的标签:每天货运吞吐量惊人的码头,却几乎“空无一人”。

  作为重大国家战略性工程洋山深水港是世界最大的海岛型人工深水港,从高空俯瞰,洋山港犹如一艘乘风破浪的巨轮。在空无一人的码头上,无人驾驶的自动导引车,就像快递小哥一样,来回穿梭运送集装箱;桥吊、轨道吊组成的“巨型机器人”,精准地装卸集装箱。

  码头作业这个曾经的劳动密集型行业,正逐渐转向科技密集型。以往需要人工操作的设备,如今都被智能设备代替,按照系统指令,自动执行生产任务。原来需要四五个小时来操作的工作,现在自动化设备可以在几分钟内完成。以前在码头风吹日晒、身强力壮的装卸工人消失了,现在变成了在中控室的操作员。

  邵妙娜,就是一名操控员,一人能够控制六部轨道吊。她告诉记者:“基本状态下都是自动运行的,除非有故障或者异常需要我们介入的,我们才去介入它。所以相对来说,我们这边的作业效率还是比较高的,劳动强度还是比较低的。”

  放眼全球,规模如此之大的自动化码头一次性建成投运是史无前例的。而洋山自动化码头最大的突破是给中国制造装上了“中国芯”,所有操控系统都出自中国企业,让国际航运市场看到中国企业在系统研发方面的潜力。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真虹说,上海港现在码头的设计岸线已经非常紧缺了,很需要由技术的创新来提升每百米岸线的通过能力。自动化码头为提高码头的通过能力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上海洋山港四期标志着我国在港口科技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

  从2010年至今,上海港已经连续7年保持世界第一大港的地位,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建港务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肖飞认为,四期码头的建成,为巩固上海港港口货物吞吐能力世界第一的地位提供了全新动力。

  肖飞说:“开港后,将形成每年400万标准箱的吞吐能力,后期还会继续扩大规模,到时候可能会达到每年630万标准箱的吞吐能力。届时,上海港的年吞吐量将突破每年4000万标准箱,这个数字是全美国所有港口加起来的总量,也是目前港口吞吐量的1/10,非常可观。”

  上海已经成为国际航运市场的重要枢纽,无论是服务我国进出口贸易,还是推动国际航运市场复苏,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相信在科技创新带动下,绿色、高效的自动化港口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上海港;洋山港;自动化码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