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苹果期货合约22日在郑商所挂牌 “最好吃”的期货品种来了

2017-12-09 09: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苹果期货指的可不是苹果手机,而是作为水果的苹果。因此,有人把它称为“最好吃”的期货品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介绍,苹果期货合约12月22号将在郑商所挂牌交易。

  “最好吃”的期货也是全球首个鲜果期货品种

  目前,我国商品期货交易品种覆盖了农产品、有色金属、建材、化工及能源等领域,但是境内外都没有上市鲜果类期货品种。一德期货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张凡介绍,苹果期货上市,意义非同寻常。

  张凡说:“它不仅是我国第一个鲜果期货品种,也是全球第一个鲜果期货品种。之前美国也只有农村苹果汁的期货,但是没有鲜果期货。苹果期货的上市,将完善我国商品期货体系,有利于增强苹果定价国际话语权,从而形成全球范围内的苹果定价中心。”

  为什么是苹果? 市场容量足、行业标准亟待统一

  那么,在众多的水果中,为什么是苹果脱颖而出呢?张凡介绍:“目前我国是世界上第一大苹果生产国,苹果的栽培面积和产量都是世界首位的。所以市场容量是足够大的。但是行业质量标准非常多,如果我们制定出一个科学合理、具有引导性的标准,比如说期货合约制定出的苹果标准,有助于引导我们苹果产业的发展趋势,引导产业发展方向。”

  完善价格形成机制 避免果贱伤农

  苹果“好吃”,但是苹果却很“容易受伤”。受宏观经济形势、天气、市场预期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苹果市场价格波动巨大,时常发生果贱伤农的现象。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赵锡军认为,苹果期货的推出,将发挥期货价格发现和规避风险的作用,为果农提供套期保值的工具,有助于完善价格形成机制,为市场提供价格指导。

  苹果也被视为“扶贫果”,在农业部认定的122个苹果重点县市中,有33个是国家级贫困县。常德鹏表示,苹果期货的推出,也是期货市场参与扶贫的重要安排。

  常德鹏说:“苹果是天然的‘扶贫果’,其主产区与我国重点扶贫区域高度重合,苹果种植是当地农户重要收入来源。苹果期货上市后,有助于形成公开透明的苹果市场价格,完善价格形成机制,为市场各方提供价格指导,稳定产业企业生产经营。”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郑商所将按照证监会要求,进一步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切实履行交易、结算、监察等重要环节的监管和服务职责,确保苹果期货平稳推出。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苹果期货;郑商所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