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到2020年深度贫困地区将有1/3以上村庄实施易地扶贫搬迁

2017-12-07 09: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吴桐)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土资源部昨天(6号)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近日发布的《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意见》。国土部表示,到2020年深度贫困地区要有1/3以上的村庄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对深度贫困地区实施用地审批特殊政策,涉及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的,可以边建设边报批。对部分增减挂钩指标允许透支和预支,深度贫困地区结余指标优先使用。

  国土资源部这次发布的《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意见》中提出,科学安排村土地利用规划布局。国土资源部总督察办副主任孙雪东表示,将更加注重发挥土地利用规划的引领作用,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的用地规模和布局规划。

  孙雪东说:“到2020年深度贫困地区要有1/3以上的村庄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我们考虑结合不同类型的村庄,做好各类用地的统筹,对于易地搬迁村庄的选址要做好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和建设适宜性评价,有效防范地质灾害,在规划规模、计划指标上给予优先足额充分的保障,做到应保尽保。”

  在实施用地审批特殊政策方面,《意见》提出,深度贫困地区涉及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的,可以边建设边报批。

  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庄少勤表示:“省级以下基础设施、易地扶贫搬迁、民生发展等建设项目,确实难以避让永久基本农田的,可以纳入重大建设项目范围,由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办理用地预审。”

  土地增减挂钩收益增加了贫困地区农民的收入,去年2月到今年9月,通过省域内节余指标的流转,贫困地区获得级差收益461亿元,超过同期中央财政对易地扶贫搬迁的投资规模。但一个完整的增减挂钩项目完成要3年以上。这次《意见》提出,对于部分增减挂钩指标,允许透支和预支,深度贫困地区结余指标优先使用。

  国土资源部总督察办副主任孙雪东说:“对于深度贫困地区允许将增减挂钩结余指标扩大到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援助的省份进行交易,要求优先使用和安排深度贫困地区的结余指标,拓宽深度贫苦地区脱贫攻坚的资金来源。”

  过去,地方想要申报地质公园并不容易,有数量和年限的限制,如每个省不超过2个,省级地质公园升到国家级,国家级升到世界级,必须开园满2年等要求。这次《意见》也加大了对深度贫困地区申报地质公园的支持。

  孙雪东表示:“对于深度贫困地区申报国家地质公园不受命名年限(原来是两年)的限制,不受所在地区数量限制。这也是开了一个口子,只要符合条件,我们将予以积极申报,促进脱贫攻坚实现。”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国土资源部;贫困地区;扶贫;搬迁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