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揭秘“伪创新”】时速4千公里的“飞铁”真的能实现吗?

2017-12-06 09: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刘楠)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互联网催生了许多新经济形态,但是“新”未必是创新,需要冷静分析。党的19大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创新型国家。我们要鼓励创新、倡导创新、包容创新,也要特别注意维护创新。而这个维护就是剔除虚假虚火,撕开面纱,揭露真相,批判那些像“炒作明星”一样炒作“创新”的现象和观点。

  时速4000公里?广州也能划入北京六环

  时速4000公里的飞铁,是今年科技界的一个大新闻。如果这种高速列车真的研发成功,按照这个速度,北京到上海用不了半小时。消息一出,舆论就炸开了锅。

  有网友赞叹说:“这哪是磁悬浮啊,这简直是传送门。”还有网友畅想:“超级高铁将形成大北京格局,广州也将划入六环内。”但是也有人质疑:“先别急着吹啊,忘了前段时间巴铁翻车的事儿了吗?这次确定不是骗经费吗?”

  “飞铁”能否成真?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高速飞行列车项目技术负责人毛凯言之凿凿地表示,已经设计好了“三步走”的战略。

  毛凯说:“第一步,研制出最大运行时速1000公里的列车,建设区域性城市飞行列车交通网;第二步,2027年前,研制出最高时速2000公里的列车,建设国家超级城市群飞行列车交通网;第三步,研制出最高时速4000公里的列车,建设‘一带一路’飞行列车交通网。”

  一个加速度北京到上海,可是刹车来不及了……

  “时速4000公里”是个什么概念?它是民航客机速度的5倍,是声音传播速度的3倍。也就是说,在真空管道内,列车跑的比子弹还快。虽然这速度快得吓人,但是对乘客来说,更重要的是加速度。如果加速度太快,乘客会出现流泪、黑视、甚至晕厥。

  按照目前磁悬浮列车的加速度,从0加速到时速4000公里,时间需要31分钟,加速距离约为1050公里。按此计算,乘客坐着“飞铁”从北京出发一路加速,到上海才刚刚达到最高时速。如果慢踩刹车的话,估计又要开出1000公里了。所以有网友评论说:“北京到拉萨,估计在重庆就要踩刹车。”

  紧急制动、转弯半径、经费问题……没有完美解释

  此外据媒体报道,“飞铁”的转弯半径要达到900公里,它将如何跨越我国复杂多变的地形?另外还有安全性问题,时速4000公里,每秒就是1111米,只要轨道修歪了1厘米,后果就不堪设想。如果要紧急制动,“飞铁”要滑行63公里才能停下!关于这些问题,还没有一个完美的解释。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认为,目前“飞铁”仍然停留在理论研究的阶段。

  此外,还有经费的问题。特斯拉公司CEO埃隆·马斯克在2013年提出了自己的“超级高铁”概念,时速为每小时1200公里。为此,他进行了三轮融资,金额高达1.6亿美元,约合10.6亿人民币。时速4000公里的“飞铁”项目,钱从何来?

  根据国情论证技术可行性

  目前,国内不止一个团队在研发高速磁悬浮项目。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胡思继认为,科研机构在争先恐后投入磁悬浮技术研究的同时,也要论证技术的可行性。

  胡思继表示:“经研究讨论,长距离的高速磁悬浮肯定不适合中国国情。各地‘遍地开花’的研究似乎也没必要。搞了地铁、搞了城轨交通,还要搞磁悬浮,意义何在?”

  央广短评: 顶尖科技伪装下的并不都是顶尖骗局

  如果说“飞铁”项目受到的质疑仅仅来自于它的可行性。那么,“巴铁”项目则沦为一场精心包装的骗局。这种名为“巴铁”的高架巴士,曾被认为是解决城市拥堵问题的神器。由此衍生的P2P理财产品融资额超过40亿,最终4万多投资者可能血本无归。

  此外,在科技领域打着“创新”旗号的骗局还有很多,有些发生在专业领域,一般人难以一探究竟,有些却显而易见。在网络高度发达的今天,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不靠谱的想法大行其道?是无知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还是有人利用知识不对称强加给我们一个幻象?

  梦想是推动人类进步的动力。但是梦想太空、太大就容易沦为忽悠。即使在高科技领域,科研人员的想法也会被普罗大众放到显微镜下来检验。在顶尖科技伪装下的并不都是顶尖骗局。大家如果能多一些独立的思考和理性的判断,自然就会练就一副戳穿骗局的火眼金睛。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飞铁;伪创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