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互联网大会落幕 中国主张赢得广泛赞许

2017-12-06 09: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冯烁 刘飞)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为期三天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昨天顺利闭幕。在三天的会议日里,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会人员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在数字经济、共享经济、领先技术等领域畅所欲言、集思广益。经历千年岁月的小镇,在互联网时代,正完美地诠释着“未来已来”的宏伟篇章。

  三天20场分论坛,听思想碰撞观点交流

  随着主持人说出“相见时难别亦难”,正式宣告2017世界互联网大会顺利闭幕。

  从12月3号到5号,72个小时,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嘉宾齐聚美丽的乌镇,围绕“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展开观点碰撞。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在闭幕式发布会上介绍,此次峰会设置20个分论坛,围绕分享经济、人工智能、互联网精准扶贫、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等前沿热点,进行了一轮又一轮观点的交流。

  任贤良说:“各个论坛主题鲜明、各具特色、议题广泛、讨论深入,全面涵盖数字经济、前沿技术、互联网与社会、网络空间治理、交流合作等领域,凝聚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共识。”

  光量子计算机、5G……看最前沿互联网技术

  透过乌镇,人们在这里观察全球最前沿互联网技术。光量子计算机、5G、能够计算情感的人工智能……大会期间举行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18项具有代表性的领先科技成果从近千项申报成果中脱颖而出。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在去年和今年都参加了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工作,对比两年成果的变化,他感受到科技的进步和互联网应用发展:“去年(中科大在)大会发布了量子通信技术,今年是光量子计算机,从量子通信到量子计算这是一次历史性的跨越。”

  智慧生活,在古镇不起眼的转角处上演着——“刷脸”代替人工检票,免费WIFI、移动支付成为每个商铺的“标配”、无人超市体验“即拿即走”……

  今年一来乌镇,腾讯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就提到过,会场服务的数字化升级:“车牌的自动识别、人脸识别,手机扫码叫导览车、点餐,还有移动支付、共享单车。这些都是中国在这一两年高速的一个数字经济的发展。”

  推动互联网共建共治共享

  这些也都已经飞入不少人的生活当中。峰会期间发布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22.58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二,占GDP比重达30%。而在全球范围,目前全球22%的GDP与数字经济相关。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徐麟在闭幕式中提出,面对互联网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要推动互联网的共建共治共享。

  徐麟表示:“高端智库论坛上,美国著名学者约瑟夫·奈说,人类要想在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方面形成比较成熟的规则,将需要20年时间。我们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要推动互联网的共建共治共享,我们不仅要做思想者,更要做行动者。”

  中国主张赢得广泛赞许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说:“很有可能以后微软也好,其他的公司也好,很多一些互联网人工智能产品是会先从中国做出来,以后再走向世界。”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也表示,中国主张赢得广泛赞许和响应,“展示了中国正在从全球互联网发展的受益者成为贡献者和引领者,彰显了中国的责任和担当。”

  昨夜的乌镇回归静谧,新的一届互联网大会已经在路上。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互联网大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