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家共享单车企业被约谈 中消协要求尽可能免收押金

2017-12-06 09: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鸿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共享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资本的追逐也暴露出行业问题。最近共享单车企业的“倒闭潮”正在发酵,押金难退成为了困扰很多消费者的一个难题。昨天(12月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就消费者普遍关心的押金和预付金存管、车辆投放与运维等问题约谈7家共享单车企业。

  共享单车企业均承诺押金安全,退款畅通

  中国消费者协会此次约谈的7家企业不仅包括摩拜、OFO这样的行业龙头,也包括小蓝单车这样深陷破产旋涡的共享单车企业。

  根据部分企业代表的情况介绍,目前共享单车企业分为收取押金骑行和免押金骑行两种方式。收取押金的单车企业一般将押金统一存放在银行进行专门管理。消费者的押金和预付资金余额均可退,但各企业退款时效、具体金额与消费者的支付方式、余额组成有关。

  OFO政府事务部的李玉民表示:“关于押金退还的渠道,我们做到了“实时退款”的方式。消费者按照之前退还押金的渠道会在1到3天之内,我们可以按照原渠道达到押金退还的畅通。”

  约谈会上,因破产导致押金难退的小蓝单车,也对押金退款情况做了说明。小蓝单车运营总监亢剑天表示,公司正在与拜客做技术上的交接,将保证押金退回。

  亢剑天说:“小蓝单车从这个月以来,已经交由拜客公司进行代运营。最近退押的情况比较多,并且比较慢。主要原因是我们和拜客做一些技术上的交接,我们现在暂时关闭了自动退款的渠道,现在是人工手动退款。因为人力有限所以退款也比较慢。后续我们将加强人工客服的作息还有技术的加强来保证押金退回。”

  中消协建议不收押金

  针对许多用户关心的押金退费难问题,中消协表示,企业要深化安全意识,尽可能采取免收押金的方式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主动采取技术性保护措施,确保消费者个人信息安全。对于企业收取消费者的押金和预付资金,要采用安全透明的资金监管方式,确保消费者押金和预付资金的安全。

  中国消费者协会商品服务监督部主任皮小林说:“我们的建议尽可能的采用不收押金的方式让消费者来骑行。第二,对于已收的押金,要按照国家四部委提出的指导意见的要求,采用比较安全透明的资金管理方式,来保证消费者押金或服务费的安全,做到秒存秒取。”

  除此之外,中消协还建议政府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履行《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的监管责任,促进共享单车行业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引导更多消费者放心舒心消费、安全绿色出行。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共享经济;共享单车;中消协;押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