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推进“互联网+”农村经济 政策含金量有待提高

2017-12-06 09: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推进互联网与农业农村工作深度融合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政府如何让这个抓手更好地发挥作用,各人看法不一。在昨天(5日)举行的“互联网+”促进农村经济转型升级国际研讨会上,有专家认为,政府应该多推含金量高的项目和工程,而不是一些号召性政策。相关部门代表强调,政府是为各方做服务工作的,含金量不仅体现在资金和项目上,也应体现在对市场主体的引导和扶持上。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产业所研究员蓝海涛说,我国“互联网+”农村经济政策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他在调研中发现,当前的一些政策号召性多,而含金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他认为,各级政府出台的政策应该是有财政资金支持的政策项目或工程,再配合规制类的政策。

  对此,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副巡视员关锡璠认为,政府在行使权力时也要慎重,就“互联网+”这一新兴领域来说,政府更应该充当服务性的角色。除了出钱支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引导和扶持市场主体充分参与“互联网+”建设也是政府应当承担的责任。

  关锡璠说:“政府起到的作用更多是辅助性、服务性的,比如说信息的基础设施,包括线上运行时候的产品认证、质量监控以及对生产者的培训。其他的就是号召、倡导,去牵线搭桥,建立企业和农户、消费者的联系。”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汪力斌介绍,“互联网+”在农村的发展受到了一些制约,比如农业信息和培训对互联网应用主体的针对性不强、农业物联网设施质量不稳定。她建议,政府应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解决具体问题。

  汪力斌说:“政府部门、政策制定部门还有公共服务部门要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有针对性地根据他们的问题提供支持、技术服务等,我觉得这个是最重要的。”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互联网+;农村经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