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首次发布 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居全球第二

2017-12-05 09: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王思远 高敏 刘飞)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为期3天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进入到最后一天。两本重磅蓝皮书——《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已经正式对外发布,报告显示,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跃居全球第二。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以来,首次面向全球发布互联网领域的最新学术研究成果。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指出,全球移动互联网爆发式扩张正接近尾声,互联网从“人人互联”向“万物互联”转变。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杨树桢说:“人工智能等新兴网络技术成为全球科技竞争的新高地,数字经济成为世界各国谋求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杨树桢表示,国际上现有指标体系以专项指数和人均指数为主,《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首次设立并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是重大创新:“我们设定了基础设施、创新能力、产业发展等六大维度的一级指标,对于38个世界主要大国和新兴经济体的互联网发展状况,进行了综合评估和比较。”

  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美国以57.66分排名第一,中国41.8分位列第二,韩国、日本、英国位列第三到第五。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李欲晓说:“中美两国实际上是数字经济领域的双子星、动力源、双引擎。”

  按照同样的指标体系,《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对全国各省区市进行量化评估,广东、北京、浙江、江苏、上海分列综合指数前五位。

  杨树桢指出:“人民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其中我国网民规模全球第一,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跃居全球第二,网络零售全球第一”

  除了宏观论述,两大发展报告均以专门篇幅对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共享经济等热门领域进行了研究。

  李欲晓表示:“中国共享经济在过去这两三年当中呈现井喷式的发展状态,2016年的我们的交易额就达到了3.46万亿元,共享单车、共享金融等等一系列的服务的快速的崛起。”

  除了重磅蓝皮书的发布,互联网大会期间,在各大展馆、园区的各个角落里,互联网大腕们发表观点,探讨热点话题。

  360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告诉记者,互联网大会变得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多元,今年的思考和感受,很不一样。

  周鸿祎说:“三个感觉。第一就是国际范,这次国际知名大企业多了;第二个技术范。大家过去谈论更多的是商业模式,今年谈技术比较多。第三,企业家、媒体、政府官员、科学家在这个场合更加自由开放的对话,这就是互联网精神。”

  民宿预订平台爱彼迎联合创始人、中国区主席内森·布莱卡斯亚克是参会的一位国际范大咖,在他看来,加强本土化是外国互联网公司落地中国的必经之路。

  他说:“我很高兴在中国、在乌镇看到这么多创新产品和实践,它可以帮助爱彼迎更好地实现本土化。同时,平台也持续产品和服务的本土化,比如接受本土化的支付方式,用支付宝可以支付,用微信可以注册爱彼迎等。”

  另外,关于互联网的未来,现场嘉宾也有诸多畅想。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互联网人口红利已经结束,人工智能技术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更为关注游戏产业,他指出,游戏作为一个文化产业,其市场规律具有偶然性,希望可以更积极地往上游往前沿布局。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则就互联网信息传播发表观点,他认为,应该用好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提升传播的精准度。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互联网大会;蓝皮书;数字经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