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 人工智能成为关注焦点

2017-12-04 0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记者刘楠 王思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浙江乌镇昨天再一次汇集了全球互联网行业的目光。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昨天在乌镇开幕,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刘强东、张朝阳、丁磊等业内大咖悉数登场。而人工智能,则成为这些互联网行业顶尖选手共同讨论的焦点。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向来是语不惊人死不休。在昨天的大会上,马云又亮出了他的新观点:机器让人更有价值。马云认为,与其担心机器会威胁人类,担心技术会带走很多工作,不如拥抱技术,因为机器会让人的工作更有价值,更有尊严,更有创造力。

  马云说:“未来三十年,制造业不再是带动就业的引擎,未来的制造业都将会是服务业。未来的服务业也必须是新型的制造业。因为机器会取代大部分机械的工作。机器学习、人工智能,会让机器人取代很多人的就业,而人类将会从事更有创意,更多创造,更有体验的工作。”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则认为,过去互联网公司要尽力解决个人用户的“痛点”。未来,数字经济要求互联网公司给各行各业赋能,解决传统企业的“痛点”。

  马化腾表示:“我们需要通过智慧连接,帮助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让各行各业最终能够在云端用人工智能处理大数据。这种赋能和创新,目前全球都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需要我们所有互联网企业与各行各业一起合作,以开放分享的态度来探索和尝试。”

  与其它的互联网大咖不同,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是唯一一个使用PPT进行演讲的。他的观点非常明确: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失,而算法、计算能力和数据的增长,将成为推动人工智能,乃至数字经济增长的动力。

  李彦宏说:“这么大的一个人群,这么大的一个市场,这么大一个数据集,并且在不断地产生新的数据,它会进一步的推动算法的不断的创新,以及对计算能力提出更新的要求。这三个动力现在都在快速的成长,所以,我还是非常乐观,未来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主要的推动力会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又会以非常快的速度向前发展。”

  一方面,企业家在论坛上坐而论道,另一方面,走出会场的企业家也成为媒体围追堵截的目标。铺着青石板的小路上,古色古香的茶楼里、依水而建的小餐馆,到处都可以看到他们接受采访的身影。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被称为“中国服务器之父”,在接受采访时,他语出惊人:人工智能将会代替“算命先生”为用户的决策做出建议。未来围绕数据挖掘和数据交易会产生很多的商业模式。

  孙丕恕说:“在明年或者一段时间内,随着大量数据的产生,数据的交易会慢慢多起来。因为数据量大了之后,很多人会围绕数据的挖掘来推进,这一定会产生很多的商业模式,很多的机会。”

  很多记者碰到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磊都会关切的问:您的猪养的怎么样了?每到这时他都会自豪的说,企业家要善于发现生活中不美好的、不够完美的东西,希望通过科技创新让猪肉更上一个台阶。

  丁磊表示:“我们经过6、7年的探索,组建了一个团队,投资了不少钱。同时我们也考察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养猪企业。现在我可以非常自豪的说,我们网易拥有全世界最先进的,性价比最高的生猪养殖系统。我希望能够推广到全国各地。”

  分享经济的风口似乎已经过去,但是合理的商业模式依然可以解决用户的痛点。第一视频集团董事长张力军除了做视频,还跨界做了一个名为“医护到家”的APP,布局互联网医疗领域。

  张力军说:“随着老龄化社会的不断形成,居家养老和居家护理的需求越来越大,所以我们做了这个互联网平台。大家在家里就可以把需求发上网,就近的护士接到任务后,可以到家里面去护理。这个业务上线一年半,目前已经有4万的护士注册,在全国开展居家养老的尝试。”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2月3号到5号在浙江乌镇举行,经济之声将带来更多的前沿报道。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互联网大会;人工智能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