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中方:已另案诉诸WTO

2017-12-03 09: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记者田芳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针对美国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一事,中国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昨天(2日)表示,美国罔顾世贸规则,一再将弃用“替代国”问题与“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搅在一起,企图混淆视听,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另案将美国类似做法诉诸世贸组织。

  “替代国”做法不公平、不合理

  据报道,特朗普政府已正式拒绝中国在全球贸易规则下获得“市场经济”待遇的要求,并在11月中旬向世贸组织提交了这项决定。

  根据中国商务部条法司昨天的回应,美方此次在世贸组织提交的这份文件是其作为第三方参与中国诉欧盟反倾销“替代国”做法案而根据程序要求提交的书面陈述意见。该案争议的核心是2016年12月11日后,欧盟是否有权再依据《中国加入议定书》第15条对中国在反倾销调查中继续使用“替代国”做法。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通过一个数字就能看出“替代国”做法的不公平不合理。“我看到一份资料,说这些年来美国对中国商品发起的这种反倾销,正是因为有‘替代国’的做法,倾销幅度他给你多算了20%;反过来也意味着,对你的反倾销税也多征了20%。这是既不公平也不合理。”

  美方逻辑无法做大世界经济“蛋糕”

  根据条法司的回应,前面提到的案件和“市场经济地位”无关,世贸规则也没有“市场经济地位”的判定标准,美国也并不是这个案子的当事方。对此,白明认为,世贸组织成员必须分割“市场经济地位”与“替代国”做法,否则世界经济的“蛋糕”只会越做越小。

  白明说:“市场经济地位可能各个国家的判断标准一时半会儿不一定能趋于一致,这个各国自己去判断,我们要求的是他们必须履行当初中国入世WTO的这种承诺,必须切割‘市场经济地位’与‘替代国’的做法。很多国家从中国分享到的商业机会不亚于从美国分享到的商业机会。美国的这种做法实际是一种对抗博弈,‘蛋糕’还没做大,他就去抢这个‘蛋糕’,按照这种逻辑,世界经济的‘蛋糕’会做的越来越小。

  中国全面开放的脚步不会退缩、不会停止

  面对美国政府咄咄逼人的做法,中国商务部条法司昨天表示,已另案将美国类似做法诉诸世贸组织。

  过去十几年,中国一直是全球遭受反倾销调查和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但并没有妨碍中国对外贸易的活力以及国内市场经济的发育。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姜跃春认为,中国应当继续推进市场经济改革,走好自己的发展道路,这才是当下对拒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最好的回应。“他们之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始终在跟中国较劲,主要还是觉得中国的资本市场还不够开放,实际上中国的资本市场还是不断地进行改革和向前走的。国内这方面的努力还是不能够间断,我们要真正实现市场经济这种状态,让其他国家无话可说。”

  新闻链接:美方拒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已让中企损失几十亿美元

  如果一国被贴上“非市场经济”标签,将意味着其他贸易伙伴可以更自由地对这个国家征收高额关税,依据则是这个国家的政府干预行为会造成市场扭曲,给自己国家的生产商带来不公平的竞争优势。经济学家估算,美国和欧盟将中国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已经让中国制造商在出口方面损失几十亿美元,他们的部分商品要缴纳远高于100%的关税。

  在特朗普提出的“美国优先”政策下,美国与美洲贸易伙伴之间的紧张关系也在加剧。特朗普扬言要取消现有贸易协定,并采取更加激进的行动遏制世界各地对美国的出口,包括欧洲等盟国对美国的出口。但一位参与起草这份文件的美国高层官员指出,在WTO框架下与中国的较量中,美国一直在和欧洲磋商,之后达成共识。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美国;中国;市场经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