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1月我国制造业PMI为51.8% 达年内次高点

2017-12-01 09: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牛萌 张棉棉)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也就是PMI为51.8%,较上个月上升0.2个百分点,是今年以来的次高点。随着市场需求回升,原材料价格涨幅趋缓,我国经济企稳向好基础进一步巩固。

  我国制造业PMI自去年10月份以来,已连续14个月保持在51%以上的较高水平,昨天公布的11月份制造业PMI为51.8%,是今年以来的次高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说,这表明我国经济企稳向好基础进一步巩固,“比上个月有所回升的主要因素是,供需两方面都在推动,生产量在增长,但需求量增加得更加明显。”

  从分项指数来看,11月份,生产指数为54.3%,新订单指数为53.6%,分别比上月上升0.9和0.7个百分点。在生产和市场需求扩张加快的同时,企业采购意愿增强,采购量指数为53.5%,上升到年内次高点。与此同时,反映上游产品价格变化的购进价格指数最近两个月连续回落,显示企业原材料成本过快上涨的压力有所缓解。蔡进分析,未来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将更加活跃。他说,“企业采购量的回升反映出企业的采购愿望在增长,这就意味着未来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会进一步活跃。”

  值得注意的是,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PMI分别为52.9%、53.2%和53.1%,持续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对经济增长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此外,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和全球经济回暖,制造业进出口稳步增长。11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50.8%和51%,都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企业景气处处长史朝晖分析,这说明制造业外贸稳定回升。“制造业进出口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这也反映出我国制造业外贸回升的势头得到了进一步巩固。”

  昨天发布的另外一项宏观经济数据——11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也呈现回升态势,达到了54.8%,高于年均值0.3个百分点。申万宏源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说,非制造业延续了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从宏观角度看,随着中国经济已经逐渐从投资驱动型转型为消费升级型,非制造方面也得到了一定支撑。同时,因为11月份有‘双11’,从消费量上看,对于非制造PMI也有一定的拉动作用”。

  结合各项数据和调查中企业反馈的意见来看,11月份,我国市场需求上升,企业经营环境持续改善。总的来看,我国经济企稳基础进一步巩固,向好发展态势更为明显。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制造业PMI;原材料;经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