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2月起水资源税改革试点新增9省区市 不增加居民用水负担

2017-11-30 08: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财政部、税务总局、水利部日前联合发布《扩大水资源税改革试点》通知,从明天(12月1日)起,我国将在北京、四川等九省(区、市)试点水资源税改革。这是继去年7月1号我国在河北率先试点水资源税后,改革试点首次扩围。

  在河北省试点水资源税改革一年半后,12月1日起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河南、山东、四川、宁夏、陕西等9省(区、市)也将纳入水资源税改革试点,用税收杠杆抑制不合理用水行为;同时,原水资源费停止征收。

  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表示,试点旨在为全面推开改革积累经验,待条件成熟后择机在全国全面推开。

  王建凡说:“当前(推广)体现了节约水资源的导向、尤其是体现了在对一些地方超采地下水的保护措施,通过这样的一个改革措施,我们进一步强化经济杠杆,来引导合理利用水资源,尤其是地下水资源的超采。”

  根据三部门《扩大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实施办法》,水资源税实行从量计征,征税对象为江、河、湖泊(含水库)等地表水和地下水。纳税人为直接取用地表水、地下水的单位和个人,但包括家庭生活和零星散养、圈养畜禽饮用等少量取用水在内,有六种情形可不缴纳资源税。此外,王建凡透露,试点期水资源税收入全部留归地方。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指出,本次水资源税改革扩围,一个重要原则是税费平移,总体不增加企业和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用水负担。

  刘尚希表示:“对企业来说,对特种行业,譬如洗车行企业,肯定会产生影响,但对居民来说,整体而言不会产生影响,它的负担是比较稳定的。对农业生产影响不大。从试点方案来看,它有一定的限额,通过逐渐改变用水方式,达到资源节约的目的。”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水资源税;改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