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行业智能化转型仍在1.0阶段 科技创新是未来角力点

2017-11-30 08: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公秀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这几天,银行在金融科技动作频频。杭州银行联手腾讯打造智慧银行、北京银行联手京东用人工智能为客户“画像“,工商银行更是2天3大动作:不仅发布与京东的合作成果,还牵手360、升级账户安全服务。业内人士分析,我国金融科技仍在1.0阶段,真正应用的较少,金融科技创新将成未来角力点。

  2016年,全球银行卡因为欺诈造成的损失达到了163亿美元,工商银行牵手互联网安全公司360,意图在网络安全、金融科技等领域建立合作。目前,工商银行的账户安全服务“工银智能卫士”已经能精准识别盗刷、电信欺诈等行为,据工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宋建华介绍,这一服务将以风险数据为基础,建立风控模型,对全渠道、全客户、全产品、全流程进行实施检测,精准识别盗刷、电信欺诈、欺诈行为,实施自动预警、增强验证、事中熔断等不同等级的主动干预措施。

  工行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大数据提升风险甄别监测能力,正成为金融行业的共识。人工智能服务公司第四范式副总裁黄勇表示,以欺诈为主的风控,已成为商业银行布局先进技术的重要场景。

  黄勇坦言:“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在银行企业的核心作用已经覆盖了营销、产品定价、风控、运营、支持等全部流程和领域。从风控为例,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技术,已经从本质上改变了银行的风险管理。”

  不止是在风控方面,今年以来,各大小银行都在加强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探索智能化转型。不过牵手容易落地难,两种不同业态真正融合并不容易,这从工行与京东合作的历程就可看出。京东金融科技事业部总经理谢锦生说,“5个月里,京东与工行合作,一共涉及到32个系统,125个接口,1300个小时投入到这个工作……”

  业内人士分析,我国金融科技目前仍处于1.0阶段,真正应用的比较少,尤其是人工智能技术基本还处在初步阶段。京东集团副总裁周伯文指出,技术创新必将是未来各家的角力点。“人工智能是风口,但是产业规模还不够大,现在人工智能优化能力、学习能力还不够,我们不知道怎么去优化一个复杂的神经网络系统,如果可解释性有很大的提高,我相信行业规模会大10倍都不止”,周伯文说。

  央广短评:理论多应用少 创新还需加把劲

  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正在不断重塑金融业,成为银行未来核心竞争力之一。不过现阶段,金融科技理论多,真正落地却很少,未来创新还需要加把劲。比如,大数据相关技术,虽然其重要性早已获得金融机构的高度认同,但如何高效利用数据仍有待突破。甚至还有一些机构打着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旗号,提出很多高深的理论,其实只是宣传的噱头。这意味着不仅要提高金融科技创新能力,还需要提高甄别创新的技术,尤其对于监管部门来说,这有利于驱逐劣币,剔除行业中的伪创新。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银行;智能化;金融科技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