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禁投令”难禁共享单车投放冲动 仍有企业“顶风作案”

2017-11-30 08: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郑澍)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截至目前,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在内,全国已有近20个城市先后宣布暂停共享单车的新增投放,简称“禁投令”。然而,经济之声记者调查发现,表面声称遵守规定的各大企业,却仍在“顶风作案”,暗自投放新车。

  行业巨头亦偷偷投放

  今天,广州实施“禁投令”恰满三个月,但广州市交委近日通报,从9月份至今发现两大共享单车企业违规投放新车行为67宗,共计2933辆,“企业投放新车前并不知会政府,通报批评摩拜、ofo两家企业存在违规投放新车行为。”

  通报批评后,广州市的投放行为暂时有所规范。不过在出台“禁投令”的各个城市中,顶风投放新车的现象依然存在。经济之声记者昨晚就对北京某地铁站附近的共享单车停放点进行了暗访,某品牌共享单车运维人员表示:“最近投了不少新车,这块儿放了就有300多辆吧。”

  掌握数量即掌握市场?

  对此,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单车企业负责人坦言,投放新车带有很强的竞争目的,是各大共享单车品牌争夺市场的直接手段,“当我们在遵守游戏规则时,但对方不遵守,那肯定就会伤害彼此利益。我们为什么偷偷投新车,因为对手也在投,于是就成了大家一起投,企业要生存啊。”

  业内人士透露,单车企业之所以有恃无恐,是因为管理部门无法掌握到各平台具体的投放数字。这位业内人士还表示,尽管广州市在通报批评时将违规投放的单车数量精确到个位,但这一数字是靠街道管理人员“人眼识别”出来的,远低于真实的新增投放量。

  政府监管缺少数据支持

  摩拜单车中国区运营副总裁李裕贤在接受经济之声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并不是每个企业都和政府之间进行了数据对接:“摩拜正在各个城市和政府进行数据对接,但是其他单车公司因为技术原因或其他原因没有对接。既然没有一个常态的数据对接,那就根本不可能实现总量控制,也没有一套体系让政府监管。”

  ofo小黄车方面昨天在给经济之声的文字回复中表示,ofo单车的物联网智能锁可将每辆车的用车情况回传到公司的大数据平台,但至于这些数据是否报备政府,ofo方面并没有对此进行回应。

  而在广州,当地交委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摩拜已经提供了政府监管帐号,政府可以在平台系统中实时查询监控广州范围内的单车数量和分布状态,ofo方面也在抓紧账户开设中。后续,市交通部门还将考虑建设行业监管平台,通过接入企业数据,实现对行业的信息化监管。”

  市场准入机制亟待建立

  没有数据对接,只靠人眼识别、人工统计,这让共享单车的“禁投令”和总量管控面临落地难的问题。因此,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认为,应该把能否向政府开放大数据平台,强制作为共享单车企业的准入门槛。他说:“对于无法接入数据的共享单车企业,就要禁止准入。共享单车发展到现在这种程度,应该尽快考虑立法了。”

  张柱庭认为,目前共享单车管理难的关键在于“各地只有政策,没有法规”,导致各地在管理过程中只能约谈。因此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加强立法工作,尤其是地方应该首先立法。张柱庭建议:“首先,应该完善市场准入条件。其次,细化企业需要遵循的行为准则,明确企业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最后,应该建立各部门联合监督检查的制度,例如如果企业违反后应该承担怎样的法律后果等。应该尽快地考虑立法,不应该再拖了。”

  上周,深圳已先行一步就共享单车管理立法举行听证会。相关进展,经济之声将持续关注。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共享单车;企业;监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