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能源集团正式成立 能源“巨无霸”创下四项世界之最

2017-11-29 08: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王涛 张子雨)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28日),由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重组成立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新成立的国家能源集团资产总额超过了1.8万亿,创下4项世界之最,这也是央企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重组。

  在成立大会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用这样一组数字描述了国家能源集团的“家底”,“中国国电与神华集团重组,是我们中央企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重组。两家企业重组后,资产总额超过了1.8万亿,在煤炭产销量,发电装机总量,煤制油化工产量,风电,发电等领域将居世界第一”。

  新成立的国家能源集团拥有四项世界之最:它是世界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世界最大的火力发电生产公司、世界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生产公司和世界最大煤制油、煤化工公司。除了在能源领域实力非凡,国家能源集团还拥有2千多公里的铁路,年吞吐量3亿吨的港口,以及80艘自有船舶的船队,是产业发展的一名多面手。

  能源领域迎来这样一位重量级选手,对于产业发展的作用显而易见。把煤炭和发电这两个产业环节整合在同一家企业当中,这种整合方式,在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眼中,就是一种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煤电矛盾的新思路。

  韩晓平说:“最好的办法就是使企业一体化,既拥有煤炭,同时又拥有发电厂,它可以比较好的对冲,来平衡整个收益,这对于整个企业的发展、对于市场良性的运转、对于老百姓的生活都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更重要的是,这样一艘业界航母的诞生,将会在国际能源市场上为我们争取到更多的主动权。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春晓看来,国家能源集团将在“一带一路”当中起到独特的作用。

  张春晓说:“在国际上参与国际能源市场的投资,能够有效的优化整合配置国际资源,因为它具有完全的规模优势,这恰恰是践行了我们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最终形成命运共同体。”

  资源的整合需要持续推进,企业的发展也应当不断探索,国家能源集团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建议,积极谋求转型,是国家能源集团接下来的一项重要课题。

  韩晓平称:“下一步肯定是要面临转型,仅仅靠发电还不行,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司都转向能源服务,所以神华和国电合并之后,下一步向能源服务的转型也是一个需要面对的问题。”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国家能源集团;能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