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移动政务服务报告(2017)》发布 今年流行“刷脸”办政事

2017-11-29 08: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把脸对准摄像头,“滴”一声,电脑就会自动提示认证为本人。目前,很多地方的养老金资格认证都运用了“人脸识别”技术。像是这样把“互联网+”和“黑科技”运用到政务服务中的规模有多大,效率有多高?昨天,由中山大学完成的《移动政务报告(2017)》正式对外发布。

  “互联网+政务服务”以公众需求为中心

  “过收费站拿现金非常麻烦,你给他现金他还要找,找给你硬币,有时候硬币还没有拿到就掉地上了,非常不便捷,那现在直接扫码就好了;可能未来会有更便捷的,有信用证明直接走就行了,之后再自动扣费。”

  中山大学助理教授郑跃平在现场用这样一个例子,阐释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现在与未来。近两年,随着互联网、人脸识别、AI等新技术的运用,老百姓和政府打交道时“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老黄历”正在成为历史。

  郑跃平总结:“移动政务政府快速崛起,移动政务服务是基于移动端提供的便捷服务,不受时空限制,便捷性和及时性更强;整个服务就像是一种业态,以公众需求为中心;服务流程更加简单,服务过程也更加透明。”

  刷脸或成“互联网+政务服务”标配

  以今年在政务领域流行的“刷脸”为例:自从浙江地税率先在全国上线芝麻实人认证 “刷脸查税”以来,现在已经有超过40个城市开通“刷脸政务”,覆盖公积金查询、交通罚单缴纳、个税申报等多项服务。

  蚂蚁金服公共事业服务部总经理刘晓捷说:“原来我们在线下窗口办事,每个人要拿身份证。但是今天通过移动互联网,就能很好地解决我本人的身份认证问题。你的电子身份证也好、银行卡也好,已经大规模地开始虚拟化。”

  根据统计,目前,已经有超过875万人通过“刷脸”在网上办事,节约下将近400多万个小时。除此以外,像是支付宝等第三方平台越来越多地参与到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当中,与政府部门“连接成网”也是一大趋势。

  互联网重构公共治理

  刘晓捷进一步表示:“互联网是一种连接器,对应用层和业务层进行重构。重构完之后,业务之间的打通、数据的整合形成可能。比如浙江就利用蚂蚁金服互联网技术架构、实名认证体系、支付能力等打造浙江政务服务网,实现了政府部门间信息数据共享与协同。”

  报告中的最新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全国70个大中城市,共计提供514个政务App;全国有364个城市、县域通过支付宝为居民提供政务服务,服务种类共计100项,同比提升78.6%。其中,中西部地区城市、县域增长最为显著。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移动政务服务报告;人脸识别;政务;刷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