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揭秘伪创新】共享经济的边界在哪里?

2017-11-29 08: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互联网催生了许多新经济形态,但是“新”未必是创新,需要冷静分析。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创新型国家。我们要鼓励创新、倡导创新、包容创新,也要特别注意维护创新。而这个维护就是剔除虚假虚火,撕开面纱,揭露真相,批判那些像“炒作明星”一样炒作“创新”的现象和观点。经济之声系列报道《揭秘“伪创新”》今天推出:《共享经济的边界在哪里?》。

  小蓝单车倒闭引发关于共享经济的反思

  今年11月16号,小蓝单车CEO李刚以一封公开道歉信宣告了小蓝单车的终结。这个曾经的共享单车行业老三在离开的时候,留下的不仅是难退的押金和巨额欠款,还有人们无尽的惋惜和思考。

  小蓝单车在用户当中拥有不错的口碑,它的轰然倒下让人有些措手不及。有人把小蓝单车的倒闭归咎于行业洗牌,有人把小蓝单车之死归咎于创业团队急功近利,而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认为,小蓝单车其实不属于严格意义上的共享经济。

  毛寿龙说:“从表面上看它应该是搭上了共享经济发展的大潮,尤其是共享单车发展的大潮。小蓝单车创始人从刚开始的设计到后来相关方面的运作,再到最后仓促退出,比较符合赚快钱的理念,对于共享经济的发展是有损害的,它引起了各个方面资源的浪费,在一定意义上它已经离开了原始的共享经济。”

  如何为共享经济划定边界

  共享经济的边界究竟在哪里?其实,目前关于共享经济,学界和业界还没有一个权威的定义,但一般来讲,共享经济本质是整合线下的闲散物品、劳动力等资源,某种程度上是闲置资源的再分配和使用权的价值变现。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认为,共享经济至少具备以下三个特点:“第一,不求拥有但求使用,也就是产权和使用权的分离;第二,‘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真正一个好的共享经济的平台一定是大家都受益的;第三,一定是闲置的资源、闲置的资产,这三个特点就决定了共享经济的边界。”

  对披着马甲的的伪共享应该从严监管

  所以,严格意义上讲,包括小蓝单车在内的所有共享单车只能算作分时租赁,而共享单车们以共享经济标榜自己,或许只是出于迎合共享经济大潮的心理。小蓝单车倒下了,但以摩拜、ofo为代表的共享单车企业就一定会好过吗?融资大战没有停息,烧钱大战没有终点。在资本的驱动下,诸如共享充电宝、共享马扎、共享雨伞等五花八门的共享们粉墨登场,无非就是披上了一件新的马甲,终究掩盖不住伪共享的本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认为,对相关行业的监管措施,现在到了该收紧的时候了。

  毛寿龙表示:“从政府监管这个角度来讲,过去三年基本处于一个观望到鼓励发展的一个阶段,对于比较小的伪共享经济,一般来讲自己就会退出,老百姓也比较有识别力;对于一些大的伪共享经济,比如最近几年发展的ICO就把泡沫经济这套运作模式带进了共享经济,这些东西政府是应该做出相应监管的。”

  央广短评:抱大腿的“伪共享”不配煮酒论英雄

  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林林总总、五花八门打着“共享”旗号的项目真的是共享经济吗?

  共享经济的本质是闲置资源的再分配和价值的再发现。如今,一些脑洞大开的所谓共享,裹挟了太多的资本热捧、营销炒作和盈利预期,它们缺乏想象力,只靠拼规模、抢商圈、集密度,挣快钱野蛮生长,把本该正常有序的市场搞得水深火热,上演了一出出商业闹剧。

  经济学上有一个术语叫搭便车,是指在一个集体内,一部分人坐享其成,不付出任何劳动却挤占他人的成果,占人家的便宜。

  如今,伪共享们抱住共享经济的大腿,蹭着共享经济的热度,圈共享的钱,搭共享的便车,共享着本属于创新者的劳动成果,却还要和共享创新者平起平坐,煮酒论英雄。被虚火催旺的伪共享们,是不是该扪心自问一句:你们配吗?

  放任伪共享们打着共享经济的旗号为所欲为,不仅会导致社会资源浪费,造成共享经济行业乱象,更会打消在共享经济领域里默默耕耘者的积极性。要维护创新,促进共享经济良性发展,现在,到了剔除伪共享的时候了。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共享经济;伪创新;监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