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60岁以上老龄人口超2.3亿 居家养老服务短板亟待补齐

2017-11-28 0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养老服务业发展”国际研讨会昨天(27日)在北京举行,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施子海介绍,中国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目前已经超过2.3亿,预计到本世纪中叶将达到4.8亿。未来中国将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中国养老服务市场的大门向世界敞开。

  中国人口老龄化形势到底有多严峻?从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施子海列举的数据,大家便能感知一二:去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超过2.3亿,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16.7%。预计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进入深度老龄化的阶段,老龄人口可能达到4.8亿左右。而在养老服务领域,发展不平稳、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

  施子海说:“居家养老社区的支撑条件尚待优化,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尚需完善,社会力量进入养老领域存在不少的顾虑,与人民群众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还有很大的差距。”

  缺资金、缺设施……,概括起来,中国养老服务的现状就是一个“缺”字。全国老龄委副主任吴玉韶指出,其中最缺、也是最大的短板就是居家养老。“十三五”期间,中国亟需补齐这块短板。他认为,居家养老是中国最积极、最经济,也是影响最广泛的养老方式,但目前还存在总量不足、结构失衡等问题:“一是总量不足。居家养老服务跟老年人的需求缺口非常大。二是结构失衡,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大量存在和供给的是专业性比较差的家政和物业服务,而专业性强的康复照料服务很少。三是养老服务的质量相对比较低。”

  施子海说,为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国家发改委已在规划编制、政策制定以及资金投入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他表示,中国养老服务市场的大门向世界敞开,投资潜力巨大。对此,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勤说,他们对十九大后的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充满信心。未来,他们将重点关注养老、互联网、电商等领域的投资机会。“我们在中国的资产配置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我们坚信到2030年,我们在华投资将由现在的171亿加元,增长到约为1500亿加元的区间。”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中国;老龄人口;养老服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