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险企加快布局健康医疗产业 “保险+健康管理”将成重要方向

2017-11-28 09: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公秀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受利好政策影响,保险公司进军健康医疗产业的消息不断。近来,新华保险获准投资新华卓越康复医院,太平人寿也在注资康复医院项目……而此前,包括国寿、平安、泰康等都以多种方式进入这一产业。保险公司为何青睐健康医疗领域?他们会给行业、给用户带来怎样的改变?

  保险业进军大健康产业步伐加快,除了新华保险,阳光保险成立的阳光融和医院,是国内第一家由险资主导管理的医院,平安保险也逐渐形成体检、门诊、线上和线下药房的医疗产业链,泰康人寿重点开设了医养融合养老社区,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等8个城市完成布局规划。

  泰康保险集团总裁刘经纶说:“‘健康中国’战略中诸多待补的短板正是保险业发展的巨大引擎。泰康将虚拟保险与实体医疗和养老相结合,推进医养结合。”

  监管机构也鼓励保险资金投资医疗产业,发展多样化医疗健康保险服务。近日保监会出台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保险公司可以将健康保险产品与健康管理服务相结合,提供健康风险评估和干预。这也为保险公司进军大健康领域指明了方向。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分析,相比投资医院项目,提供健康风险管理的模式更有操作性。

  王国军:“因为购买医院和医生要花大量成本在培养医院和医生上,盈利期大概十年以上。后一种是健康风险管理,保险公司提供最优秀的风险管理服务,包括日常的护理、饮食、运动、卫生等等,通过为被保险人提供各种风险管理方案,使得病率降低,把成本降下来。”

  目前多家保险公司在健康管理方面暗暗发力。以健康管理平台为例,中国平安旗下“平安好医生”集合了数亿条在线诊疗及健康咨询数据,目前已经实现在线医疗的预诊分诊、问诊环节。中国人寿旗下“国寿大健康”的“寻医挂号”功能则覆盖全国40多个城市、400多家医院的2000余名医生。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健康管理目前专业化水平还不够,还停留在绿色就医通道、陪诊及咨询等浅层健康服务,离全程健康管理还有相当距离。此外,医疗机构与保险机构间缺乏数据共享,使得通过健康管理来降低发病风险、准确评估赔付风险以及进行合理定价和控费比较困难。

  王国军认为,医疗卫生是一个系统,真正想渗透进来不容易。保险行业和医疗卫生行业的合作,不管从理念上还是制度上都有很大差别。这个过程比较缓慢,仍然是寻求突破的过程。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保险公司;健康;医疗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