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揭秘伪创新】共享充电宝神话破灭记

2017-11-27 08: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刘楠)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互联网催生了许多新经济形态,但是“新”未必是创新,需要冷静分析。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创新型国家。我们要鼓励创新、倡导创新、包容创新,也要特别注意维护创新。而这个维护就是剔除虚假虚火,撕开面纱,揭露真相,批判那些像“炒作明星”一样炒作“创新”的现象和观点。

  变相裁员折射共享充电宝行业萧条

  小李已经从Hi电公司离职4个月了,截止到记者发稿时,他仍然没有收到自己的工资。而且他与公司联系、维权的努力,也都石沉大海。“反正对我来说,公司没有联系过我。”

  Hi电是一家共享充电宝公司,它最出名的不是产品,而是它变相裁员的方式。月薪从4000元降到1800元、24小时内要自费赶到千里之外的城市去报到、超过3天被视为自动离职……这些你想也想不到的裁员方式,在Hi电员工的身上变成了现实。

  《员工调岗通知书》显示,有的人从武汉被调往云南,有的从南京被调到内蒙古,有的从深圳被调到黑龙江。奇怪的是,在那些边境城市,Hi电并没有实际业务。在小李看来,用这种奇葩的方式逼迫员工离职,实在是让人不齿。

  小李说:“其实就是没有钱了,变相逼迫员工自动离职,连裁员补偿都不想给。但是用这种方式就不怕员工维权吗?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

  对此,经济之声记者曾向Hi电创始人兼CEO刘文源求证,刘文源表示并不知情。“我不知道这件事,也没有回应。”

  但是,刘文源对其它媒体的回复则是另外一种态度。他回应说:“有个怨妇在那撒泼,我需要陪他神经病么?”

  在这场闹剧的背后,是整个共享充电宝行业的萧条。行业内另外一家公司的高管张先生也承认,同其它的共享经济形式相比,共享充电宝已经提前感受到了来自凛冬的寒意。

  张先生坦言:“其实风口已经过了,我们融了A轮之后一直都没有钱进来,基本上充电宝企业都会面临融资困难。有两三家已经退市了,不做了。”

  新概念需要时间验证:共享充电宝已被市场放弃

  今年5月,在共享充电宝刚刚兴起的时候,王思聪曾断言共享充电宝不会成功。这也引起了他和聚美优品CEO陈欧的一场互撕。陈欧认为“共享充电宝是一个百亿级的市场”。但是如今乐电、河马充电宝等企业的退出,已经让王思聪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其中的原因不难理解,相比共享单车来说,共享充电宝是低频次需求。其次,共享充电宝是一个重资产行业,没有大量资金持续投入很难扩大规模。所以烧钱太快、业绩不达标、融资不成功、最终资金链断裂,成为多个企业倒下的共同原因。

  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认为,没有把握消费者需求的“伪共享”,难以禁受时间的检验。

  李易表示:“时间证明这种模式是走不通的,已经被用户抛弃了,这种需求都是‘伪需求’。有很多新的概念需要时间的验证,在共享充电宝这件事上,这个时间验证来的非常快,市场已经放弃了这种需求。”

  央广短评:神话破灭 才知道谁在裸泳

  自从共享单车快速崛起之后,各种打着“共享”名义的商业模式就层出不穷。共享雨伞、共享厨房、共享KTV、共享充电宝。在这其中,有些共享确实解决了消费者的痛点,但是有些则沦为打着“共享”旗号的忽悠。至少是在没有充分理解市场需求的情况下,凭空臆想出来的、不靠谱的商业模式。

  如果只是创业者的一种想法破灭了,不会造成特别恶劣的社会影响。但是作为一家企业、作为一种商业模式,它们的破灭,损失的可不仅仅是投资人的钱,员工的工资、消费者的押金都可能泡汤。

  既然共享充电宝在诞生之初就饱受质疑,那么创业者能否再进行一次深入的市场调研,投资人在投资之初能否更加谨慎?我们的社会已经逐渐培养出了容忍失败的、宽容的商业环境,但是我们不能容忍鲁莽的、不负责任的,甚至是恶意的圈钱和忽悠。现在,神话破灭才知道谁在裸泳。将来,我们如何阻止那些企图裸泳的人去炮制下一个神话呢?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共享充电宝;伪创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