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中国经济“新常态”步入新阶段 预计明年GDP增速6.7%

2017-11-27 08: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当前的经济形势有什么看点、未来的经济走向有什么趋势?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在昨天举行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7-2018)”上一一呈现。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刘伟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发出了新时代中国经济的新信号,梳理了经济发展的重点问题,定调了未来的改革路线,为经济政策走向提供了重要信息,为中国经济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例如十九大报告中做出了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的重大判断,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发展的短板就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那些部分,这也意味着中国经济现阶段要面对的是与过去有所不同的新矛盾、新环境、新要求。”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代表课题组发布了论坛主报告《新常态迈向新阶段的中国宏观经济》。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在世界经济同步复苏、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经济新动能快速成长、市场预期不断改善等因素的作用下出现了触底企稳基础上的反弹,中国宏观经济调整取得阶段性胜利。

  报告继续指出,深入研究当前超预期复苏的性质可以看到,2017年中国经济企稳总体上是政策性的、恢复性的。市场力量和趋势性力量还没有企稳,中国宏观经济呈现出以下需要重点关注的三大特征,刘元春说:“一是经济企稳但难以快速反弹,稳中趋缓可能是常态;二是风险有所缓和但警报并没有解除,局部问题可能恶化;三是结构虽有所优化但面临政策退出的冲击。中国宏观经济政策总体性退出时点还没到来。”

  刘元春进一步表示,这些特征虽然说明中国经济还没有开启持续反弹的新周期,但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已经步入到了“新阶段”,并将表现为八大运行特征和运行规律,其中主要包括,“经济增速将从‘快速下滑的低迷期’转向‘稳中趋缓的调整期’;世界经济将过去10年的‘长期停滞期’步入到‘低速复苏与政策退出期’,中国贸易顺差将从过去的‘快速下滑期’’步入到‘低水平稳定期’;金融周期将步入下行期,风险释放更具有突发性和隐蔽性。”

  在昨天的报告会上,课题组还发布了对中国宏观经济的走势预测。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将保持相对平稳的发展态势,预计GDP(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速为6.7%,预计比2017年小幅下滑;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速下滑的趋势虽有所缓和,但疲软的态势将难以根本扭转,预计全年增速仅为7.3%;消费将保持持续景气的局面,预计增速为10.5%;CP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与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缺口将有望缩小,预计2018年CPI上涨2.3%,PPI上涨4.6%。

  在上述判断和预测的基础上,报告提出了系列政策建议:一、对于2017年宏观经济的超预期企稳要有科学的认识,要从根本上反对“新周期”观,中国扩张性的宏观经济政策还没有到全面退出的时点;二、必须加强对中国经济中期视角的认识和判断。对于新常态步入新阶段的新矛盾、新问题、新运行机制以及新规律进行深入研究,以深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经济新常态理论,为未来几年的经济工作提出理论参考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总结,不管是“新常态”还是“新阶段”,它们都是相对于“旧”而言的,“新”与“旧”之间所折射的关键词就是“变”,“评估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时候,一个最为重要的问题就是要全面地调整理念、思想和战略。要把对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判断调整到新时代、新常态、新阶段、新平台上,是我们经济学界下一步非完成不可的一项任务。”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报告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至今已举办了44期。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