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铁路确定“小目标” 2020年高铁里程达3万公里

2017-11-26 09: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徐菁)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印发《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出,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铁3万公里。《规划》同时强调,要合理控制铁路建设规模和节奏,确保建设时机、建设标准等与发展需求、筹资能力相适应。

  《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从路网建设目标、运输服务以及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蓝图。到2020年,路网建设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 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 万公里,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达到60%和70%左右,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覆盖广泛、层次分明、安全高效的铁路网络。

  中国交通运输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红昌指出,《规划》在确定长远目标的同时更注重“铁路走出去”和体制机制的改革。

  李红昌说:“强调走出去战略,因为我们国家高速铁路和相关的技术装备工业制造技术水平,应该已经能够在国外市场上开拓出一种新的蓝海空间;对于铁路债务的处理问题,说明我们注重它的改革和相应风险的预防机制的构建问题。”

  《规划》指出,加大对铁路项目地方出资能力的审查力度,充分评估铁路项目建设可能带来的地方政府债务和风险隐患,合理控制建设规模和节奏,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确保建设时机、建设标准等与发展需求、筹资能力相适应。

  对此,李红昌分析:“中国铁路网的建设的节奏和强度将会出现不断下降的趋势,不会再按照原来的高强度的发展规模和态势来进行发展了,从关注建设轻运营开始逐渐走向重运营重经营重效益重市场化运作当中去。我们铁路的市场化进程会逐渐深化。”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规划》中频繁提及的要有效防控债务风险,即包括地方政府债务,也指向既有的铁路债务。按照铁总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9月,中铁总负债达到4.83万亿元。而目前铁路部门一年的收入仅有7000多亿,与整体债务相比,还本付息的压力仍然很大。因此,《规划》表示要积极研究化解铁路债务的措施,加快铁路优质资产盘活,对具有较好收益预期的高铁,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推进债转股。

  根据这份《规划》,到2020年,高速铁路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届时旅客出行更为便捷。动车组列车承担旅客运量比重达到65%。实现北京到大部分省会城市之间2-8小时通达,相邻大中城市1-4小时快速联系,主要城市群内0.5-2小时的便捷通勤。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铁路;十三五;里程;规划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