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智能交通转型明年启动 智能交通将迎创新发展黄金时代

2017-11-25 09: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交通强国。第十二届中国交通年会昨天(24日)在江苏常熟闭幕,交通领域专家、院士围绕智能交通支撑“交通强国”建设展开讨论。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表示,智能交通将迎来创新发展黄金时代。

  我国智能交通转型明年启动

  在交通科技领域,创新成就十分突出。高速铁路、北斗导航、自动驾驶、共享交通等新业态为全世界所瞩目。

  徐南平说,智能交通是现代交通发展的重要方向。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运用和普及,交通发展方向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徐南平介绍,我国智能交通转型将于明年启动,重点围绕智能化和智能化服务等方向。“我们有理由相信,智能交通将迎来创新发展黄金时代。”

  未来交通颠覆性技术在于智能交通

  “未来交通颠覆性技术在哪里?我认为最大亮点就是智能交通。”原铁道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志寰说。

  “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就是颠覆性技术,开发新技术、新装备这是我们要做的。”对于颇有争议的真空管道技术,傅志寰表示,开展工程化研究和实验义不容辞。“磁悬浮技术能不能建设成为一个示范性工程?真空管道技术能不能达到时速1000公里?现在我们正在研究这个。”傅志寰说。

  京张高铁将实验高铁自动驾驶技术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特别技术顾问何华武透露,时速300-350公里高铁自动驾驶技术将在京张高铁首次得到应用,目前这项技术已在京张铁路进行试验验证,力争在2020年北京冬奥会、残运会期间向世界展现。

  这项技术在世界上尚属于空白,目前中国已在珠三角莞惠、佛肇两条时速200公里城际铁路开通了列车自动驾驶技术。

  与第十二届中国智能交通年会同时举行的,还有常熟国际智能汽车产业博览会、第九届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中国智能车大会暨国家智能车发展论坛等主题活动,覆盖智能整车、自动驾驶、车联网、车载电子、关键零部件、人工智能、智能交通等完整产业链,推动中国智能汽车和智能交通产业的发展。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智能交通;京张高铁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