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揭秘伪创新】山寨币“内外盘”演绎暴涨暴跌

2017-11-22 14: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互联网催生了许多新经济形态,但是“新”未必是创新,需要冷静分析。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创新型国家。我们要鼓励创新、倡导创新、包容创新,也要特别注意维护创新。而这个维护就是剔除虚假虚火,撕开面纱,揭露真相,批判那些像“炒作明星”一样炒作“创新”的现象和观点。

  山寨币投资受害人李先生因为投资钛克币损失了八九万元,两三个月过去了,至今仍然不明就里。李先生说:“公安说它是传销,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它到底是传销还是和比特币的模式一样。我们搞不清楚。”

  山寨币之所以有这么大的迷惑性,就是因为它披着金融创新的外衣。没有专业人员揭秘,普通投资者真假难辨。与传统的庞氏骗局不同,他们打着科技创新名号,自建山寨币交易平台。

  虽然山寨币钛克币被定性为传销,已经消失了,但至今网络上仍然流传着它打着第五代电子货币旗号、以所谓创新模式招摇撞骗的宣传片。

  有视频宣称,钛克币有诸多优势:可以通过互联网交易,不需要银行或者清算交易所,交易费用低,不受限制,无人可冻结账户……这些所谓的优势,用另一句话表述其实就是资金毫无保障。“伪创新”的外衣背后,终究还是露出真容。最终钛克币交易平台成为一个黑洞,在今年3月到8月之间,吞没了3000余名投资人的钱包,钛克币公司非法获利8000余万元。如果没有监管部门介入,等到这家公司资金链断裂自行解体时,欺骗规模很可能达十亿、百亿,受骗人数将达数十万人。

  到底为什么人们会相信山寨币有价值呢?因为山寨币交易平台往往会通过内外盘的合作,先演绎一个只涨不跌的神话。看起来很光鲜、很诱人,但是不知不觉间,这种“伪创新”就会带来可怕的后果:肥皂泡破灭之时,才是山寨币价格暴跌之际。

  山寨币“亚欧币”就是典型的内外盘联合操盘交易。亚欧币存储在内盘,自启动以来,价格一直呈现上涨的趋势。另外还有外盘,也就是网站平台。投资者通过平台购买“亚欧币”,通过交易卖出“亚欧币”进行提现。

  在内盘,“亚欧币”这种令人眼红的只涨不跌状态是怎么实现的呢?

  跨亚欧公司财务负责人、犯罪嫌疑人夏某坦言:“公司决定内盘涨价,涨到多少就设定一下,重新改一下就行。通知我们下一期的价格几天之后是多少,然后我们到了那一天,就把那个价格改成这样子。”

  所谓的只涨不跌是工作人员敲敲键盘就能实现的。这有何创新可言?这是骗人的把戏,是典型的“伪创新”。那么,看似与股市一样可以进行买卖的外盘,“亚欧币”价格为什么也能够保持上涨的趋势呢?犯罪嫌疑人漆某是外盘的操盘手,按照公司指令,外盘价格也全在他的掌控之中。

  犯罪嫌疑人漆某说:“董事会的目标是让它不要跌下来跌得太快,也不要涨上去涨得太快。比如有大面积的客户抛盘的时候,董事会可能会给我指令,叫我们适当做一些买入,就是不会让它下行得这么厉害。”

  和常规的交易平台不同,这个亚欧币买卖的平台,并不需要关联银行卡,所有的现金交易并不能通过平台实现,而是需要通过线下进行转账。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称:“它的资金控制账户和你的交易系统完全是脱离的,所以感觉老百姓好像卖了亚欧币,得到了很多现金,实际上是虚拟的一个账户。实际上你真要去赎回现金的时候,它就没了,就跑路了。”

  在内外盘的联合操纵下,山寨币只涨不跌的价格,迷惑了众多投资者上当。这样的“伪创新”,必须尽快揭露出来,减少投资者损失。因为山寨币的骗局远比这个庞大。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山寨币;创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