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举行共享单车听证会 有代表建议取消押金

2017-11-22 09: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1月2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因为运营不善相继退场,然而不少消费者申请退还的押金却迟迟没有入账。在深圳市近日举行的共享单车管理方案立法听证会上,押金安全问题成为关注焦点,有代表甚至建议取消押金。

  “押金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参会的深圳市民代表翟小娟表示,就自己的亲身经历而言,押金难退是一个普遍现象,“深圳有8家共享单车企业,其中有7家的App我都用过,然后现在我所有的押金都申请了退款”,除了两家退款到位,其余几家“到现在一毛钱都没有退回来。”

  根据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现场公布的数据,2017年1月至今,深圳共接到约1万宗关于共享单车的投诉,其中99%都是关于押金难退的问题。另外,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昨天公布的数据也显示,押金退还拖延、沉淀资金管控存在隐患是消费者投诉集中的第一大问题。

  对此,有代表建议,为何不直接取消押金。参会的深圳市人大代表陈洁昨晚在接受经济之声专访时认为,共享单车企业收取押金的主观动机是为了保证单车在使用过程中一旦出现丢失、损坏、以及发生交通事故等三种常见情况时,企业方面可以得到有效快速的赔偿。但在实际运营中,押金“并没有、也无法起到这样的作用”。

  她说:“比如,企业方面怕丢失,但是你没有任何办法去判定这辆车的丢失和最后一位使用者有任何直接的关系;第二是关于损坏,我停好以后是不是有第三人进行盗窃或是破坏,也是没法判定的;第三个是当发生交通事故的时候,按照交通法规,交警应该对骑行人进行直接判罚,所以这也就不需要共享单车企业来承担责任了。”

  在出席听证会的多名代表看来,取消押金之后可以鼓励 “信用体系”替补上场。根据两家共享单车企业昨晚向经济之声提供的数据,“小黄车”ofo与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早前已达成合作,芝麻信用达到一定分值以上可享受免押金服务,这一服务目前已覆盖全国25座城市的1500万用户;而另一单车企业摩拜,则牵手腾讯征信旗下的腾讯信用分,刚刚正式上线免押金申请功能,但目前只在广州地区推出。

  取消押金,小公司或投“反对票”

  然而,单车江湖中除了摩拜、ofo这样的头部企业,也有诸如小蓝车、酷骑这样位于第二三梯队的创业公司。互联网专栏作者仝志斌认为,取消押金在操作和流程上没有任何问题,一旦实现,对于行业巨头而言毫无影响,但给其他玩家带来的冲击无异于又一次“行业洗牌”。

  他表示:“共享单车行业一线企业的现金流基本上是比较稳定的,不收押金之后,依靠自己的业务和融资渠道去维持运转是没问题的。但是二三线阵营的企业,由于市场份额受到两大巨头的挤压,他们的融资渠道存在问题,就会导致他们用押金去维持日常运转的现象。如果取消押金,会加速他们资金链的断裂。这肯定是二三线企业所不愿意看到的。”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共享单车;押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