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下调车辆、司机准入门槛 网约车政策迎监管“松绑”

2017-11-19 08: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鸿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去年7月,《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发布,同年11月1日起生效,随后多地出台网约车管理细则,其中不乏对司机户籍、营运车辆标准的要求。新政实施一年来,不少乘客表示,打车更难、价格更高。自今年9月开始,包括福建泉州、甘肃兰州、浙江杭州在内的多个城市,被曝出松绑了网约车政策。曾被誉为史上最严网约车新政在各地落地后为什么会有调整?松绑又传递出哪些信号?

  徐英家住在北京的西南四环,工作单位在国贸地区。由于附近没有直达的公交和地铁,徐英从2014年开始就使用网约车软件打车或拼车上班。与一年前相比,她明显感觉自己的打车花销高了不少。与徐英同样困扰的还有杭州滴滴平台刘师傅,他认为,严苛的门槛导致生意做起来比过去难得多,平台奖励也更难获得。“你要拿它的奖励,就星期六星期日做33单,(做)33单累死了”,刘师傅称。

  下调车辆、司机准入门槛 网约车政策迎监管松绑

  新政施行后,带来的服务平台车辆减少以及打车难、打车贵等问题,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注意。上个月底,杭州网约车新政修订版进行了网上听证。和试行稿相比,修订版最大的亮点是放宽驾驶员的准入条件,以及对网约车的运营要求适当放宽,将原定的车辆轴距、售价标准全部取消,让网约车与出租车“一视同仁”。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吴伟强认为,网约车正规化后,数量就变少了,早晚高峰时期整个城市的运力不足,导致打车难。想根本解决,需要走出一条融合发展的道路。

  吴伟强说:“门槛一抬高以后,就导致(网约车)数量实在太少太少,这样出租车就开始翘起尾巴来了,怎么办呢?两者要融合发展,现在才走出来这个方向。”

  在此前的落地细则中,不仅是杭州市,泉州市、兰州市均设立过网约车的最低价格标准。此前泉州实施的网约车细则要求车辆价格不得低于15万元,且高于巡游车主流车型平均市场价格的50%以上,也就是1.5倍。而此次调整后的新细则要求价格不低于同期主流巡游车价格的1.2倍即可。对比一下发现,车价15万元以上的字眼删除了,对车辆价格不再限制。

  另外,此前福建省相关细则要求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福建省交通部门颁发的线上服务能力证明,而此次调整后的新细则要求取得注册地省级交通主管部门颁发的线上服务能力证明就可以了。

  目前泉州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考试的通过率已经超过50%。对此,部分市民希望在这次细则调整后,能有更多合格的网约车和司机加入市场营运,完善竞争机制,给大家带来更好的服务,出行更方便。市民乘客张先生表示:“出租车稍微比较贵一点,应该是网约车比较方便,直接叫过来,直接坐上去就走了”。

  管理因地制宜 网约车进入规范化发展之路

  除了以上所说之外,各地调整后的细则还包括降低考试难度,减少行政重复审批、减少行政手段对市场的干预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会强表示,网约车本身是深化出租车行业改革的路径之一,因地制宜的政策调整,体现的是政府对新兴业态的开放、科学态度,并不是要放弃原有制度,更不是对原有制度的否定,而是一种完善。各地目前的试点是一个风向标式的开始。

  程会强说:“现在我们希望各地对网约车改革先行先试,创造更好的经验,我国整个出租车行业的改革,最终是体现以人为本、使更广大的乘客得到更好服务的目的。”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网约车;监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