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落下帷幕 中国贡献成各方关注焦点

2017-11-18 09: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波恩11月18日消息(记者杨富江 杨春阳 刘志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当地时间11月17日,第23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德国波恩落下帷幕。为期两周的大会期间,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行动和中国代表团的积极作用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早在2015年中国就承诺,将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最近10年,中国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减少了41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做到应对气候变化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赢。

  在本次大会上,联合国相关机构负责人、各国与会者纷纷对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上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并对中国的新科技和治理经验予以了关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本次大会期间表示,多年来中国在经济发展、环境与气候等多个领域展现了重要领导力,是联合国在多边进程中的重要合作伙伴。联合国对中方积极推进全球气候治理的态度表示高度赞赏。

  摩洛哥代表团第22届缔约国大会首席谈判官阿齐兹·麦库瓦尔表示,中摩两国已经有多项合作。他说:“我认为中国展现出了伟大的领导力,中国做了很多让我们感到骄傲的事。中国在很多领域以及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上,都是一个好榜样。我可以想到的有交通出行的电气化,降低碳排放等举措。”

  很多与会的发达国家代表也表示,中国在技术上的创新和积极参与的带头作用,对于应对气候变化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加拿大环保科技公司总裁盖·德劳因说:“中国起到非常重要的带头作用,因为吸纳在中国技术驱动型的公司正在快速成长。我们非常高兴看到中国政府有许多应对挑战的政策。”

  英国能源智库总裁安东尼·霍布雷也表示:“中国对于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令人印象深刻。因为在扩大清洁能源产能的投资可以进一步降低成本。不仅可以帮助中国从旧的能源科技转变为新的能源科技,也可以帮助全世界完成这种转变。所以我认为中国已经成为清洁能源领域的先锋。”

  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联合发起人王彬彬博士从2009年开始跟进联合国气候谈判的。她这次在波恩发布了《中国公众气候变化与气候传播认知状况调研报告2017》。

  王彬彬告诉记者:“当时我准备了很长的媒体问答。因为我想大家可能会质疑,因为我的数据非常积极。支持中国政府参与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上,有96.8%的公众支持政府继续。超过90%的公众支持中国政府继续落实《巴黎协定》。那我准备了这些问答,但是在现场发布的时候一个也没有用到。参与者在会后跟我交流的时候说他们看到了中国在过去几年做出的成就和贡献。他们心服口服。我觉得这是我在现场感受到的,国际社会对中国发自内心的认可和期待。”

  中国将继续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作用,这就是在气候变化领域最有说服力的中国贡献。

  央广短评:世界同此凉热,方显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担当。

  撰写:经济之声评论员杨春阳。

  在这次气候变化会议开幕的当天,世界气象组织表示,经历了破纪录的飓风、洪水、热浪和干旱等极端天气事件后,今年极有可能进入人类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年份的前三甲。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希望国际社会更加积极的行动,在2020年前把温室气体排放再降低25%。

  高温极端天气似乎难以逆转,我国频繁出现持续的高温,欧洲、北美也都出现了极端的高温天气。目前,气候相对较热国家生活的人口,接近全球人口的60%,极端天气威胁着人类的粮食安全,与高温相关的疾病或死亡的风险在攀升,气候灾害造成数千万人的迁移,仅2016年就达到2350万人。

  面对气候问题,中国认识到自己肩上所担负的责任并有自己明确的定位。中国积极地做好全球气候治理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的角色,在多边进程里贡献中国智慧,引领多边进程方案。这两周的波恩会议上,各国出现分歧的时候,中国巧妙地提出了“搭桥方案”,从对立的观点中找到最大公约数,促进了会议进程。

  中国明确提出,要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把生态文明建设与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融为一体,为全球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良好示范。中国的实践证明,气候行动与经济增长、增加就业、保护环境、改善健康水平、消除贫困等议题可以相互协调。此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主席、斐济总理弗兰克·姆拜尼马拉马说,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不仅有合理的规划,还有创新的基础,为全世界带来积极的贡献。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波恩;中国贡献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