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经济学家把脉全球经济走势:回暖仍面临挑战

2017-11-16 09: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公秀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以来,世界经济逐渐回暖,中国经济形势也好于预期。未来还面临哪些风险和不确定性呢?在昨天(15日)的第八届财新峰会上,各界嘉宾对此进行深入研讨,专家认为,当前全球金融环境仍充满挑战,市场对经济回暖不应沾沾自喜。未来经济能不能持续增长,关键在于新旧产能转换。

  当前,全球经济虽然回暖,但复苏基础并不牢固,许多问题仍亟待解决。欧洲中央银行前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提醒,当前全球金融环境充满挑战,市场对经济回暖不应沾沾自喜。各国央行应加强沟通与协作,更好地规避风险。

  让·克洛德·特里谢说:“各国央行应该意识到自己需要承担避免系统性风险的角色,建立相应的监管部门;金融危机带来的启示是,各国央行应建立针对危机的共识,以此建立一个稳定发展的格局。”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认为,虽然经济复苏的格局明显,但是增长的驱动力量并没有什么“新的故事”。未来经济能不能持续增长,关键在于新旧产能转换。这其中可以做很多创新,他最关心的是金融体系的改革和创新。“金融改革应该是市场化和构建完善的监管体系同时推进,核心就是政府要加大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黄益平说。

  金融领域的话题也是昨天会议上各方专家关注的重点。财新传媒创始人胡舒立表示,中国在全面深化改革中,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是重中之重,也是当务之急。

  黄益平建议,对金融改革和金融的衡量需要新的理念。不能再把信贷指标、融资数量作为衡量金融的重要指标,关键要看经济效率与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

  黄益平说:“不能说信贷规模下来了,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一定就减弱了,关键看去了什么地方;第二,也不能简单说融资成本低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就大了。把成本压得很低,就把很多也许风险高些,但是潜在回报更高的群体从市场排斥出来了。最终的关键要看效率。”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全球经济;金融改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