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破4% 创近三年新高

2017-11-15 09: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田芳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14日)公布10月份宏观经济数据之后,国债期货再度跳水,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盘中突破4%,最高曾触及4.01%,创近三年新高,这意味着什么?国债收益率将来趋势会如何?

  国庆之后,债券交易员的日子不太好过,国债期货一再创新低,而银行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却势如破竹,并在昨天突破了4%的关口,刷出三年来新高。有交易员感叹:“按照这个利率上行的速度,可能根本不用担心人工智能机器人会取代我们,大概不久就要转行了……”

  对于债市大幅调整的原因,市场看法不完全一致,但是基本都认同市场情绪太脆弱。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认为,对于这两天公布的金融数据和经济数据,市场只在当天有所反应,并没有产生持续的影响,可见投资者对基本面的反应在短期内已经钝化。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讲,不超预期就是利空。

  华龙证券投资顾问任亮则认为,监管趋严也有一定影响。多位分析师都认为,目前很难确定利率的顶在哪个点位,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桂浩明分析,这次利率上行可能会维持一段时间,甚至可能达到4.1%。

  桂浩明说:“如果没有特别的措施,我认为到今年年底甚至明年年初,利率可能会保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

  进入11月中旬,月中资金面收紧的情况准时出现。桂浩明认为,这种情况下,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4%,对股市和企业融资都可能产生一定的影响。

  不过,总的来看,在财政投放间隙,如果央行适时给予必要的流动性支持,加上金融机构提前进行准备,年末资金面应是“有惊无险”,随着年末财政投放到位,来年初流动性将有望迎来一段较宽松的时期。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国债期货;债券;利率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