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东切入北京住房租赁平台 多家中介机构开始数据接入

2017-11-13 09: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记者杨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租售并举政策推进之下,住房租赁监管平台在各试点城市纷纷落地。继阿里巴巴成为杭州市政府住房租赁平台的合作方之后,京东也中标北京住房租赁监管平台。随着北京市住房租赁监管平台上线运行,“链家、我爱我家”等房屋中介也开始将数据接入平台。而自行交易的房东租客现在就可以到链家等中介门店,免费进行的合同备案服务。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的推出,将给租赁市场带来哪些变化,京东等电商巨头为何又现身租赁监管平台?

  据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介绍,北京市住房租赁平台按“1+N”的模式建立。“1”是指监管平台,“N”是指N家中介及银行等服务平台。目前,链家、我爱我家等大型房产中介的租赁服务数据正在接入平台。链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监管平台现在仅对中介企业开放,以新租赁业务同步备案为主,还主要是监管职能。在平台运行成熟后,将对租户端口开放。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介绍,因为具体租赁业务都还是在中介机构各自的平台上开展,接入监管平台,对正规经营的中介机构来讲,并无任何顾虑或阻力。但随着信息的完善,这一官方租赁监管平台的租房信息量和房产中介覆盖度将令其他机构望尘莫及。此前各中介机构都是运行自己的租赁平台,政府不掌握租赁市场的真实情况,因为没有监管,常常虚假房源满天飞。各平台都统一接入后,将有利于业务安全、行业净化。

  值得关注的是,监管平台的技术服务由电商巨头京东提供。有媒体猜测京东要借此进军租赁市场?对此,张大伟提出不同的观点:“一旦参与房源控制,对他们来说是一个重资产。而现在来看,京东更多的是一个互联网企业、轻资产企业,不可能进入吃力不讨好的供给房源端。”

  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利用网上销售,京东为碧桂园卖出了两千多套房源,也表示要实现新房的电商平台化,但是对于租赁,却只字未提。在官方已明确表示建立严格保密制度,监管平台数据不属于任何一家服务提供商的前提下,京东的介入,难道真的只是为了挣30万元的技术服务费?显然不是。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说,尽管没能像此前早已介入这一领域的阿里巴巴一样,在支付层面深度参与。但是本质上讲,京东的目的,和阿里是一致的。

  张大伟说:“未来特别是租赁,可以逐渐引申到买卖。而在租赁和买卖过程中,现在从全国来看,唯一没有网络消费、网络支付习惯的只有这种大宗消费,所以他们的目的其实是为了介入支付平台。”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京东;住房租赁平台;中介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