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小时15分天猫交易额超800亿 双十一九年见证消费市场升级

2017-11-11 09: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记者夏青)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大幕从今天零点拉开,全球的“剁手族”都在奋力“血拼”。数据显示,截至到凌晨2点15分,天猫交易额已经超过了800亿元。从2009年开始,每年“双十一”的交易数字都会不断刷新大家的想象。不过,相比往年,今年变化的不仅仅是交易数字,九年来,“双十一”正在见证着消费市场的不断升级。

  新零售元年线上线下一起体验 是购物更是社交

  时钟刚刚指向零点,对于“买买买”的“剁手族”来说,争夺战才刚刚开始。购物车里的每一件商品都是精心挑选的,不能放弃。从2009年起,每年的这一天,“剁手族”为了将心仪的商品抢到手,都是彻夜不眠,奋力血拼。而今年,又有了不一样的玩法。据天猫“双十一”总指挥刘博介绍,今年,线上线下能一起体验。这也是新零售元年,提高消费者体验的一个方面。

  刘博介绍道:“今年我们更多的进行了线下布局的延展,无论是在产品上,体验上,还是功能上,我们在线下做了一年的基础工作和准备。‘双十一’这一天是一个‘大阅兵’,消费者在线上线下同样感受,同样体验。”

  据了解,此次参与“双十一”活动中的门店多达10万家,涉及1000多个品牌,覆盖范围遍布全国一二线城市的50个商业圈。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院储殷看来,这样的新零售模式,让消费逐渐演变成一种社交活动。“今年的‘双十一’由于引进了新零售的模式,人们的传统的商业模式和互联网商业模式高度融合在一起,消费更加紧密的结合成为了一种社交,让电子商务过程中的关系成了社会全部关系的总和。就此而言,今年的‘双十一’不是一种购物的狂欢,而成了一场社交。”

  “双十一”进入第九年 改变生活方式引领消费升级

  进入第九年,“双十一”不仅仅满足人们的传统消费需求,更创造了许多新的需求,进一步刺激了消费升级。通过快速的信息传输、深度的社交互动,许多原本小众的生活方式,快速扩大到大众层面。昔日在江浙沪流行的秋天吃螃蟹的传统,如今已风靡大江南北;而曾经只在小圈子里流行的扫地机器人,现在也走入寻常百姓家。刘博直言,要引导消费者往理想生活的方向走,往消费升级的趋势走。

  刘博说:“我们应该更多地引导消费者往理想生活,更多的消费升级的趋势走。所以我们不会简单的把什么商品打折多、什么商品价格低推荐给消费者,更多的还是把符合不同消费层次人群,应该是满足什么样的价格带,和能够帮助他理性的改进生活,并且能够引领他的生活的方向上去推送。”

  通过消费升级,撬动制造升级。越来越多的厂商也利用“双十一”推出更高端、更个性化的新产品,引燃消费热潮。消费专家赵萍表示,线上线下融合,传统企业也通过拥抱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她说,“双十一经过九年的发展,实际上从原来的电商的促销活动,变成了线上线下共同促销的一个局面,这就说明互联网对于实体经济的渗透率不断地提高,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拥抱互联网,很多传统的企业利用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

  最初,买家依赖搜索和人工推荐找到目标,后来,智能算法推荐帮助人们发现自己的心头好。而现在,在手机淘宝上,越来越多的人通过逛微淘、看直播、刷淘宝头条“杀时间”,逛嗨了,玩嗨了,顺手买几件喜欢的东西。在科技与互联网的影响下,“双十一”开启了一个崭新的商业时代。中国的制造业也将随之发生深刻变革。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双十一;新零售;消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