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揭秘农产品成本调查:田间地头的数据库

2017-11-09 08: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 张磊 广西玉林台记者罗令强)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农产品价格的涨跌牵动着百姓的神经。除了流通和终端销售外,上游的种植、养殖成本对农产品的定价起了基础性作用。为此,我国一直都在开展农产品成本调查,以服务市场。那么,农产品成本调查具体怎么开展,是否客观科学?

  广西玉林,农民梁远贤种的晚稻已经进入收割期。和其他农民一样,梁远贤也要时不时的到稻田里转几圈,还要准备收割器械。但和其他人不同的是,他还经常拿个小本子写写画画。本子上写的是他种地的成本,具体项目杂七杂八,但对梁远贤来说,这些都可以脱口而出:“按单亩核算成本就有种子、肥料、农药、耙田、育秧、插秧、人工打药、施肥人工、收割、烘干等,总体成本核算下来是950元左右。”

  如果只是为了算算收成,梁远贤不会这么事无巨细地记账。其实,他是带着任务来的。国家发改委在全国31个省、区、市,316个地市,1550个县市,选取了6.6万多个像梁远贤这样的农民,作为农调户,专门调查农产品成本。按照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丁杰的说法,这是田间地头的数据。

  丁杰介绍:“所有数据都来自于‘田间地头’,由农户逐日逐笔登记台账,记录他所生产的产品、种植农产品过程当中的投入。比如用了多少化肥,花了多少钱,干了什么样的农活,浇了几茬水,用了多少水费,干了几个小时都要折成成本。”

  这些田间地头的数据通过县、市、省逐级审核汇总,上报到国家发改委,就形成了系统可靠的数据库。数据库包含粮、棉、油、烟、糖,以及蔬菜、畜产品等54个品种,直接的作用就是能摸清农民的收益。比如梁远贤这样的农户种水稻,是赚是赔一目了然。

  梁远贤说,“按照目前优质水稻的种植水平,平均每亩要达到800斤以上,按800斤计算,晚稻的收购价格,按干谷1.8元以上,每亩产值达到1450元左右,减去原来综合成本950元,每亩纯收入达到500元左右。”

  一个人的数据可能缺乏说服力,但在丁杰看来,汇总很多人的情况就能为农产品价格改革和市场调控提供数据支撑。“为国家制定农产品的最低收购价格、目标价格、农业补贴、农业保险等政策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还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农民合理调整种植结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丁杰说到。

  央广短评:农业大数据还有很大的挖掘潜力

  农产品成本调查中,来自田间地头的数据看似简单、原始,但却是真正的农业大数据,也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除了作为农业相关大政方针的决策依据,它还能解决当前复杂棘手的现实问题。比如,农产品卖难问题几乎每年都会出现,根据农业大数据,就能提前作出预判,并及时组织力量收购、调度、销售,以减少农民的损失。另外,如果把农业大数据和市场端的各种数据结合,还能判断市场的供需情况,减少盲目跟风种植。但所有这一切都要求数据的上报汇总更加及时、分析更加科学精准。所以,农产品成本调查应该顺应信息化趋势,更多利用计算机、互联网、智能终端等技术装备,以及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推进调查全流程的信息化。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农产品;数据;成本调查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