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融资难的破解之道】远期共赢利息有多好?

2017-11-08 08: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让金融之水有效浇灌实体经济,需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探索、创新服务方式。近日,经济之声记者来到上海、浙江等地采访,近距离感知这里的金融服务新变化。

  上海优华系统集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石化行业系统节能的科技型企业,之前主要是做咨询业务的,属于轻资产行业。后来,公司业务模式转型,要做合同能源管理,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公司总经理陈社亭告诉记者,他们找过四五家银行谈贷款业务,都没成功。

  陈社亭说:“我们前期投入的时候,正是需要资金的时候,等到项目建成,我们的现金流就会很好。但是,一般银行贷款利息是要正常地付起来,但对我们前期来说,可能资金有点紧张了。”

  上海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市场部负责人杨国华分析,一些科技型企业之所以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除了缺抵押、担保难,贷款定价模式单一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杨国华说:“传统的银行贷款会告诉企业,我就应该定多少利率。对初创型的企业来说,他可能付不出这么多利息,那他就贷不了款了。”

  针对这个问题,2015年,上海银行就在全国首创推出“远期共赢利息”业务模式。上海银行副行长黄涛介绍,这项业务是把银行贷款和小微企业的发展周期相结合,以投行思路设计“前低后高”的阶梯式贷款利率定价模式。

  截至2017年8月末,上海银行共办理远期共赢利息业务92笔,涉及贷款金额5.33亿元。目前,这项业务正在全面推广中。

  具体来看,远期共赢利息是在贷款发放时,先收取比较低的基础利息,等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触发事先约定的条件,比如引入新的投资人、经营指标达到一定标准等,再收取更高的利息。杨国华表示,远期共赢利息是根据企业的生命周期发展状况决定利息的,适用于处在初创期和成长期的科技型企业。以上海优华为例,上海银行为它安排了相应的贷款产品,并匹配远期共赢利息,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杨国华说:“像他这样的企业,因为轻资产等,银行定价各方面的综合成本可能会比较高。现在我们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正常的贷款利息,一部分是未来根据他的业务、他在资本市场上获得融资后,再收取一部分利息,企业的财务成本就化解到未来去了,他当下的业务成本降低了,整个综合成本也降低了。”

  另外,杨国华介绍,如果企业发展得好,达到触发条件后,才需要向银行支付远期共赢利息,利息金额由双方协商约定。如果没有达到触发条件,企业只需要支付前期的基础利息,而且这个利率是相对优惠的。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融资难;金融;银行;远期共赢利息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