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斗导航开始全球组网 商用市场爆发在即

2017-11-07 09: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北斗三号首批两颗卫星已经发射成功一天多的时间,我国北斗导航系统也正式拉开了全球组网的序幕。记者了解到,在新一代导航卫星上天的同时,北斗导航的商用也开始冲刺。

  这次发射的两颗北斗三号卫星入轨后,经过测试和入网验证,可以对外提供服务。而北斗三号一共有30多颗组网卫星,2018年前后,我国将发射18颗组网卫星,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20年前后,将发射30多颗卫星,向全球提供服务。北斗三号工程副总设计师谢军表示,与北斗二号相比,北斗三号不仅是卫星组网从区域走向全球,同时技术更先进、建设规模更大、系统性更强。

  谢军介绍说:“北斗三号可以实现四米左右的服务精度,将比北斗二号要改善二到三倍。通过天上的北斗卫星,再加上地面的增强系统,我们国家现在实际已经实现厘米级的服务能力。”

  与此同时,北斗导航的商用已经开始全面冲刺。首先是相关硬件市场,截止到今年9月份,北斗导航型芯片模块销量已经达到4000万片。在行业示范项目带动下,全国超过400万辆营运车辆安装北斗终端,形成了全球最大的营运车辆动态监管系统。而华大北斗总经理孙中亮说,目前,首个支持北斗三号系统的高精度导航定位芯片也已经发布。这颗芯片可以实现亚米级的定位精度,所谓亚米级就是车道级,可以为下一代物联网和各种无人载具,包括无人机、自动驾驶,提供一个坚实的基础。

  导航服务本身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建成后的北斗三号系统将为民用用户免费提供约10米精度的定位服务、0.2米/秒的测速服务,并且将为付费用户提供更高精度的服务,与美国GPS相媲美。目前,北斗已经在东南亚国家提供导航服务。而在我国,导航服务有望和众多民生领域实现跨界融合,比如电商物流、智能交通、物联网、大数据等。

  在一个模拟驾驶系统中,体验者驾驶车辆左右变换车道,虽然车道之间只隔着一条交通标记线,但每一次变道都会被北斗系统捕捉并且记录下来。

  还有一大市场是为北斗开发的辅助软件和其它应用。比如,有企业就为北斗导航开发了网络辅助平台,在降低终端功耗的同时,也使定位时间大幅缩短。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北斗;导航;全球组网;商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