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直击腾讯WE大会 探知改变未来的可能性

2017-11-06 10: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星际航行、返老还童,这些出现在科幻电影中的词汇未来会成为可能吗?昨天举行的腾讯WE大会邀请各领域的科学家,以“若有光”为主题,探知改变未来的可能性。

  相比之前几届大会探讨虚拟现实、智能机器人、3D打印等当下热门科技,今年的WE大会也更加“烧脑”,邀请的九位嘉宾包括物理学奖、图灵奖得主、未来学家、神经学教授、癌症和干细胞研究科学家和科幻小说家。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要属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他没有来到现场,而是以视频演讲作为开场。视频中的霍金,背后是浩瀚宇宙,也显得他更加孤独。而乐观的他把人类的未来拉到了对浩渺宇宙的探索中。

  霍金说:“我是个乐观主义者,我相信我们可以避免这样的世界末日,而最好的方法就是移民到太空,探索人类在其他星球上生活的可能。”

  在演讲中,霍金阐述了“突破摄星”长期研发计划,目标是研制一款直径约10厘米、重几克的新型“纳米飞船”,并让数千艘这样的飞船组成舰队,向距离太阳系最近的恒星半人马座阿尔法星进发,并发回图像。今年,“突破摄星”与欧洲南方天文台合作,进一步探寻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系的宜居行星。

  霍金介绍说:“这项创新背后的想法,是以光束来驱动纳米飞行器的前进。这样产生的速度虽然不及光速,但也能达到其五分之一,约合每小时1亿英里。这样的系统可以在一小时内抵达火星,几天内到达冥王星,一周内就可以追上并超过旅行者号探测器,并在仅二十年后到达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系。”

  霍金表示,这项计划会面临众多挑战,不过他也相信“工程挑战往往最终都会被解决”。

  “突破摄星”的执行董事、前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主任皮特·沃登随后登场,面对质疑,他也很乐观。他说:“目前没有任何迹象完全证明有生命,但是我们持续努力,现在也有一些成绩,我相信可以继续尝试回答我们想要回答的问题:外太空有没有生命?我们能够到达吗?”

  “返老还童”也是人类的梦想之一。斯坦福大学神经学教授、老年病研究专家托尼·韦斯·克雷现场阐述了他们的设想:试图去搞清楚血液与老化的关系,并找到返老还童的基因效果。三年前,他在年老的小白鼠和年轻小白鼠之间建立了血液循环系统,发现重复输入年轻血浆能够使老年小白鼠的大脑变得年轻。

  癌症和干细胞研究科学家、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基因组医学研究所创始所长张康也表示,DNA甲基化变异发生在肿瘤初期,彼时癌症还没变异,也没有发生转移。他说,借助这一发现,可以通过甲基化来筛查早期的癌症,

  张康硕:“我们的目标就是希望大家能够一起通过使用新的技术,使用甲基化的标志物,来把癌症导致的死亡率到2027年的时候减少一半,通过进行早治疗的做法,希望我们的生命延长到150-200年,通过这样的做法来逆转生物时钟。”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腾讯;WE大会;霍金;突破摄星;返老还童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