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双十一”海淘成看点 专家提示消费陷阱

2017-11-06 09: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双十一”购物节临近,淘宝天猫、京东、苏宁、亚马逊等电商平台都在积极备战“双十一”。今年,各大电商纷纷打出了“全球购”的招牌,全球不少大牌也选择通过电商进入中国市场,海淘成为重要看点。不过,海淘并非都那么一帆风顺,会存在哪些问题呢?

  无论在哪个海淘平台上,母婴商品一直都是热销产品。尤其是奶粉、纸尿裤、婴幼儿辅食、药品等产品,都常常成为“爆款”。双十一来临前夕,随意点开一个拥有海淘功能的APP或者电商页面,化妆品、母婴用品、药品都是热销款,都会出现在商家推荐的购买清单上。但是,海淘也并不意味着十全十美。比如,此前已经有媒体海淘了19款热销奶粉,发现有8个样品的铁、锰、碘、硒实测值不符合我国的食品安全标准,部分元素出现超标等现象。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南庆贤表示,奶粉超标会引发铁中毒。

  比如生产自日本的一款婴幼儿奶粉,检测显示:这款奶粉碘含量为每100千焦1.6微克,低于我国每100千焦2.5到14微克的含量标准,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并没有对奶粉中的碘含量做出规定,为什么日本不做碘元素的规定呢?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李可基介绍:“日本基本上都是沿海,日常生活中有大量的海产品,是不应该缺碘的。”

  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说,中国婴幼儿奶粉的国家标准除了参考国际标准之外,还需要和中国母乳的特点相结合,补充母乳中可能缺失的营养成分。

  近两年,海淘药品也成为热门话题,发烧感冒咳嗽等儿童常见病的药物海淘也逐渐兴起,不少德国的药房甚至开通了中文网页。但是,上海市嘉定区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根据药品管理法规定,进入我国的药品,必须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审查,经审查确认符合质量标准、安全有效,并取得《进口药品注册证》的方可进口销售。而现在,代购药品缺少审查这道关键环节,盲目按照国外标准用药,会导致用药量不准确,不仅起不到理想的治疗效果,用药不当的话,反而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除了商品的水土不服,还有更严峻的“产品真假”、售后服务等问题。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总结了一些海淘陷阱的类别,帮助消费者在海淘时擦亮眼睛。

  赵占领提醒:“海淘陷阱很多,比如消费者通过海淘买到的并不是真货,可能商家通过伪造一些手续冒充海淘产品。另外,海淘中购买商品具有质量问题,境外商家在境内还没有实体存在,因为地域文化等原因,后续沟通困难。另外还有售后,售后服务问题更加突出。因为境外商家并不在境内提供售后服务,产品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无法享受售后服务。”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姚建芳提醒消费者,面对商家的轮番促销广告,消费者需保持清醒,货比三家,对于心仪商品,应关注平时销售价格,与双十一价格进行对比,看是否真正存在实惠;对于商家先涨后降等行为,则应积极向平台和监管部门进行举报。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海淘;双十一;消费陷阱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