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汽车遭遇窘境:成本难控制 支出超收益

2017-11-06 08: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日,共享汽车品牌EZZY突然对公司员工宣布解散正在进行资产清算,宣告退出市场,这也引发了大家对于共享汽车行业生存现状的担忧。在南京,共享汽车的发展同样遭遇了难题,最大的当属“停车难”:由于挤占了小区居民的停车位,南京月牙湖街道,最近叫停了共享汽车的“包月车位”。让共享汽车的发展“雪上加霜”。

  共享汽车前期车辆投入的高成本与后期超高的维护费、停车费让不少小企业力不从心,业内对共享汽车行业的质疑也逐渐加剧。专家认为,共享汽车要走出窘境,获得长远发展,还需要精心布局,提升盈利空间。

  10月27号,在被传失联4天后,EZZY公司创始人付强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自己正忙于公司清算工作,公司目前仍有1800名左右用户,需要退还的会员费和押金大约为360万元。这些款项将会在清算结束后退还给用户,但具体时间没有公布。

  在谈到公司创业失败时,付强说主要是成本控制出了问题:“一个车位因为数家分时租赁公司的争夺,从一开始没人停,到600元(停一天)到1500元。以客单价大概10块钱来计算,如果一辆汽车一天可以被使用10次,那么这台车的收入一天是100块钱,一个月是3000块钱。但是停车费所支付的费用就是1500(元)。”

  为了争取高端客户,EZZY选用的是宝马和奥迪的车。购置成本约为每辆30至40万元。付强说EZZY要打平需要大概1000量车留存在市场上,公司通过融资曾融到过4000多万元。但这笔钱也只够公司投放120辆车。

  互联网行业资深观察人刘兴亮分析指出:“共享单车一辆的成本也就是几百块钱的事,但是共享汽车那就是10万起了。如果你融资1000万的话,按每辆车10万块钱算的话,你也只能购买100辆车。这还仅仅是买车的费用,你还得有保险费、电费、油费、保养费等等这些费用。高昂的费用让他们被迫停止运营。”

  共享单车在野蛮生长期出现过乱停乱放的问题,共享汽车停车贵、停车难,更是整个行业面临的大问题。就在10月17号,GoFun的几辆共享汽车因为长期占据南京明故宫路的上的多个道路停车位,被南京梅园新村街道叫停包月。

  梅园新村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共享汽车挤占了道路停车位,停车管理部门经常接到居民们的投诉。

  梅园新村街道停车办徐云亭表示:“共享汽车有好多一停停了好几天放在他们停车场的位置,影响了我们周边居民上下班停车。造成了居民有的车没有办法停。”

  南京梅园新村停车办的这位负责人介绍,共享汽车的定位是明确的。和市民停车比较,市民停车是刚需,而共享汽车是经营性的,只能采取计时临停的方式来停放。他说:“道路停车场玄武区物价局有规定,对周边的居民包月是有优惠政策的。他们上下班晚上来停车,一个月交一点钱就可以。共享汽车现在没这个政策,另外共享汽车今天停了这么一辆车,明天又换了其他的车牌,包月从管理上来,不太好管理。”

  种种掣肘之下,共享汽车如何才能盈利呢?多家平台表示,每辆车千元左右的押金也只是降低无束缚性用车行为的管理方式,并不能作为盈利来源,而依靠分时租赁费用也很难,眼下能盈利的共享汽车基本都要依托产业背景。

  东南大学交通与法治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认为:“像国内的首汽它有(共享汽车),还有一些是跟充电桩连在一起的,它可能看重的是使用过程,甚至于向将来的自动驾驶这方面的发展。它布局把网点布好了,还有一些数据的收集、整理,这样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手机预约、即租即还、线上结算、保险无忧,费用比打车还便宜,这些原本都是大家对于共享汽车抱有的期望,可现实并非如此。

  现在一些共享汽车平台已经考虑通过技术创新实现随时随地用车还车,彻底解决汽车共享的用户痛点,说到底,共享汽车何去何从还是市场说了算、用户说了算。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共享汽车;EZZY;包月车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