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市银行三季报陆续发布 大部分银行资产质量有所改善

2017-11-06 08: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记者公秀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随着上市银行2017年三季报陆续披露,不同类型银行的业绩表现分化趋势明显:大型银行继续稳企,城商行表现亮眼,而股份制银行则相对平庸。不过总体看,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持续改善,经营状况有所好转。

  从国内25家A股上市银行发布的三季报来看,南京银行、江苏银行、贵阳银行等6家城商行净利润增速表现靓丽,达到两位数,其中,贵阳银行以18.13%的增速领先其他上市银行。

  国有五大行业绩稳中有升,保持在2%到3%的增速。其中工商银行净利润增幅2.22%。紧随其后的是建设银行,同比增长3.91%。而处在“调结构”阶段的股份制银行表现则喜忧参半,招商银行净利润增速达到两位数,华夏银行净利润增速则为-2.67%。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分析:总体看,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和经营状况都有所好转,而随着经济继续企稳回升,预计今年银行业将维持向好趋势。

  赵锡军说:“经济走势平稳向好的趋势,银行的业务,相应的资产负债以及收益都会有稳步的上升。另外,经济结构升级换代、竞争能力增强,有些领域里新兴产业稳中向好,也会在银行业务中表现出来,而且表现为银行的贷款结构有更好的、合理化的倾向。”

  上市银行资产质量也是市场关注的指标。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各家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持续改善,不良贷款率普遍下降。其中,南京银行不良贷款仅为0.86%,为25家上市银行中最低。五大行不良贷款率较去年末有不同程度下降。赵锡军提醒,信贷风险仍不可掉以轻心。他指出:“银行也是不断优化自己的信贷结构,冲销不良资产,但是这个任务还是非繁重的,特别是我们在经济结构调整中,一方面要处理以往遗留下来的风险隐患,另一方面还要防范产能调整中出现的新的风险点。”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在强监管的大环境下,部分银行主动开启“缩表”模式,压缩资产规模。截至9月末,中信银行的总资产较上年末减少6.64%,总负债则减少7.41%。赵锡军说,银行业生产经营模式由追求规模、追求速度,向关注业务质量、资产质量和效益转变。

  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认为:目前大部分中小银行由于网点辐射范围的局限性,存在存款增长比较困难的情况,预计未来一年,“缩表”可能继续存在,资产规模增速可能继续下降。 

  廖志明说:“这也反映了监管层对金融去杠杆要求下,银行采取主动的策略。如果利率未来下来的话,他们的压力会减轻。但是目前看,股份行其实也不指望存款的增长,更多是做高资产端的收益,来应对负债成本的抬升。”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上市银行;三季报;资产质量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