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研究报告:中国零售企业数字化仍处于起步阶段

2017-11-05 08: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记者丁华艳 隋鹏)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年度零售大考,每年的“双11”全民购物节都成为各大零售商短兵相接的战场。就连社区的小零售店杂货铺也开始谋求数字化转型,以应对电商挑战。不过,昨天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中国零售企业数字化还处在起步阶段。

  夫妻小店的新出路

  莫女士开着一家夫妻店,这个“双11”之前,他们加入了雅堂小超这个立足新零售的连锁超市品牌,把传统零售进行数字化升级,现在进货都在手机APP上。

  莫女士说:“我们这店是夫妻小店,以前都是自己开车去市场上挑货,也特别费时间。现在有了这个APP,我们商户方便了,也省了时间和人工,上货直接点APP就行了。”

  通过APP,进货、物流、销售都实现数字化,提高了效率。雅堂小超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提供一站式的采购服务。同时通过我们雅堂小超的APP,给我们的加盟商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和对他的管理,我们可以帮助他做销售。”

  京东进军新零售

  同样在大力推进新零售的还有京东,11月2日1111家京东便利店同时开业。以往,小店很难获得品牌商的直接支持,品牌商也很难得到小店的销量数据,现在,双方可以在京东掌柜宝上直接对接,品牌方的促销物料,可以直接通过京东快递到小店,小店也可以提供更多资源位置给品牌商。加盟新零售的张先生也尝到了数字化的甜头。张先生说:“以前一个月流水平均是20万,现在基本上可以达到30万左右了。点开APP之后,每天卖了多少,立马就能看见。”

  快速推动数字化转型

  虽然越来越多的小零售店、杂货铺,甚至连锁商超开始谋求数字化转型,但步伐似乎还可以再快一点。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和德勤中国昨天联合发布的《中国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成熟度评估》报告显示,中国零售企业在总分为5分的数字化成熟度评估中得分为2.9分,表明中国零售企业数字化还处于起步与实践阶段。报告认为,数字化对中国零售企业的重构,需要从设计、制造、仓储、物流、销售、客户支持等全链条的零售业态入手。

  更好服务消费者

  其实,不管是今年被推上风口的无人便利店,还是用互联网、数据的手段改造线下的零售,新零售核心目的都是使商家能够更好地服务消费者,能够了解区域内消费者的需求,并且提供服务,这后面是全面的数据驱动的产品和技术能力。

  从事化妆品线上、线下销售的玛丽黛佳副总经理杨一凡说,新零售第一是能够通过一些新的技术手段,让商家更好地服务于消费者。第二是让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流程数据化,数据化之后我们可以更好地分析消费行为,进一步改善我们自己提供的服务与商品。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新零售;双1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