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明年11月在上海举行

2017-11-03 09: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记者刘楠)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昨天透露,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明年11月5日到10日在上海举行,这场从没有过的盛会,也是我国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标志性工程。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要举办的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不仅仅是中国首创,在全世界恐怕也是唯一的专题性博览会。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昨天用“两个重大”强调了博览会的意义:“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和战略决策,是中国政府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

  商务部介绍,博览会将搭建一个开展国际贸易交流的平台,也为全世界各个国家、各个方面探讨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重大议题提供平台,这体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

  傅自应说:“这充分表明,中国政府主动向世界开放中国市场的真诚意愿,充分体现了中国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大国责任和担当。”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可持续动力不足,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在这种背景下,举办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中国是基于怎样的考虑呢?傅自应表示:举办以进口为主题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既符合中国自身发展需要,也符合世界共同发展的需要。“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结构加快调整,对优质、特色商品和服务的需求更加旺盛。国际社会对拓展中国市场、搭乘中国发展‘快车’的愿望更加强烈,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热情日益高涨。”

  据了解,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大约会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预计国内外的专业采购商将达到15万家。这次国际进口博览会之所以选在上海,一方面是看中了上海的区位优势;另一方面,对上海来说也是一个难得的机遇。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周波说,上海将进一步扩大进口功能,为全国、全球服务。“原来上海是‘买全国、卖全球’,现在进口博览会就是‘买全球、卖全球’,当然这仅仅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我们感到要通过自贸区3.0的版本,进一步开放市场,拓展领域。”

  有分析认为,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我国对外贸易升级转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风向标,标志着我国对外贸易发展政策正在从出口导向朝着注重进出口平衡的方向转变。那么,进出口越来越平衡,将如何影响老百姓的生活呢?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举例说,以后平行进口汽车会增多,日用消费品的关税会降低。

  王炳南表示,将完善扩大进口的财税政策和金融政策,通过降低部分日用消费品关税,来增加消费品进口,优化进口结构。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对外开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