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家电3C国产品牌崛起 业内:仍需向高端化、国际化发力

2017-11-03 08: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记者佟亚涛 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即将来到的第九个“双11”,家电及消费电子产品开始成为市场角力的主力军,消费者对于国产品牌的认可程度也大大提升。在“双11”前,首届家电3C品牌建设管理高峰论坛在中国广告博物馆举行,论坛认为,中国家电行业需要向中高端、国际化的品牌高度发力,提升家电品牌竞争力。

  中国品牌急需升级 以创新驱动品牌跃升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商标申请量227万件,同比增长30.81%。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排行榜中,中国品牌从2006年的一家增加到2017年的17家。不过,在世界品牌500强中,美国有200多家,中国仅有55家。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广告司副司长黄新民表示:“可以看到中国品牌经济发育日渐成熟,企业的品牌意识不断上升,企业品牌价值也得到较大的提升。不过也应该重视与发达国家的品牌价值的差距,我国是品牌大国但不是品牌强国,在品牌急需升级大背景下面对品牌国际化和高端化的时代命题,家电行业该如何做大。”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也认为,目前国产家电品牌正加速全球品牌的扩展。不过,家电业在中国制造业世界级品牌太少了。姜风建议,要以创新来驱动中国品牌跃升。“从世界强国的发展实践来看,构建质量品牌为核心的竞争优势使这些国家迈向制造强国,我们必须用创新驱动中国家电向中国品牌跃升。”

  消费升级带来品牌多元化机遇

  海尔家电集团营销总经理程传岭介绍,国产品牌占全球白电家电市场的50%,但是在除了中国之外的海外市场,国产品牌占比却不高。未来市场突破口在哪里?程传岭表示,在于消费结构的升级。他说,“我们会满足不同层级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从单一品牌到多品牌化,从单一区域到多渠道化,根据不同的市场不同的区域文化不一样,我们要组合不同的品牌来整合。海尔的核心就是智慧科研来进行规划,我们倡导轻时尚优生活,给泛年轻人打造好的生活,我们不缺外观的实力和智能化。”

  程传岭介绍,从“出口创牌”到研发、制造、营销“三位一体”本土化创牌,海尔完成了从“全球第一白电品牌”到“世界第一家电品牌集群”的布局。

  零售巨头从销售者转型品牌推广者

  新技术、新业态、新理念在让整个消费品市场节奏加快,零售品牌的角色正正从销售者转型为品牌推广者。国美互联网CEO方巍介绍,去年以来,国美提出“用户为王、产品为王、体验为王、服务为王、分享为王和线上线下融合”的“6+1”新零售战略,从门店发展为新零售生态体。

  2017年8月国美正式更名为国美零售,从传统家电零售商转型成一个家庭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和服务商。国美零售品牌中心总监张晶晶介绍,国美从简单的门店变为生活体验的场景。国美的口号是“买电器到国美,花钱不后悔”,变成“国美、家美、生活美”。

  张晶晶说:“如何为消费者提供高效连通的后服务,成为我们整个零售业发展的核心。我们的门店变成了场景化的展示,他给消费者提供不再是购物的地点,而是一个生活体验的地点,而是一个享受高品质的一个生活的感受。”

  国美控股集团CEO杜鹃表示:“我们坚守‘相融共生——国美、家美、生活美’的品牌基因,而这个品牌基因引导着我们的‘新零售’必须是扎扎实实对消费者及家电品牌需求升级的有效呼应,切实履行国美的企业社会责任。”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家电;国产品牌;消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