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推出自主研发基因测序仪 基因测序将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7-11-02 08: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华大基因集团最近正式推出两款面向科研市场的新型基因测序系统,目前,投入临床应用所需的批文还在申报中。如果这种高性能测序仪国产化,那么将大大降低基因测序的成本,对老百姓来说,看病医疗将受益。

  我国自主研发基因测序仪推出 未来可有效降低成本

  所谓的基因测序,指的是一种新型基因检测技术,能够从血液或唾液中分析测定基因全序列,预测罹患多种疾病的可能性。对老百姓来说,基因测序技术能锁定个人病变基因,提前预防和治疗。因此,基因测序设备是市场追逐的焦点。

  此前,基因测序仪由美国的一家基因公司全球垄断,但随着我国完全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基因测序仪的出现,这种一家独大的局面有望被打破。在应用方面,由多家科研单位联合完成的研究结果显示,我国第三代单分子基因测序仪的检测结果100%准确,可成功应用于无创产前检测。

  这次推出新款基因测序仪的华大基因公关传播部负责人项飞说,如果这种高性能测序仪国产化,未来可以有效地降低基因测序的成本。

  项飞:“最新推出的两款产品跟现有的产品相比有非常大的提升,速度会更快,一次能够读取的信息也更多,一次能够检测的人群数量也更多。随着机器的更迭、成本的进一步下降、未来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基因检测在价格上都是能够接受的事情。”

  基因测序精准定位病患 对临床医疗意义重大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通过基因检测被揭秘的生命密码里到底藏着什么?华大基因CEO尹烨此前曾表示,基因检测对于临床医疗意义重大。

  尹烨:“如果能够正确的理解生命科学、理解基因,那么我们就可以远离出生缺陷、远离肿瘤、远离心脑血管疾病,遇到感染可以不用再稀里糊涂地治疗,这些都是我们希望的事情。”

  华大基因公关传播部负责人项飞介绍说,人体内的基因能够在医学上帮助我们更好的找到病根。

  项飞:“最新的这种病原微生物的基因检测,实际上是可以通过病人的血液或者其它组织液来做高通量的基因检测分析,能够准确的找到到底是哪一种病毒侵入人体,导致人体发烧,进而找到针对这种病毒的相应的药物对症治疗。”

  在整个基因测序市场里,随着价格的下降,市场被不断打破。项飞透露,未来国产基因测序仪将把价格拉低到100元人民币。尽管目前,基因测序还面临着数据积累的瓶颈,但不论如何,随着我国自主研发的国产基因测序仪的出现,它对医疗的贡献将惠及更多人。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华大基因;基因测序仪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