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清理加速 11月起部分银行“沉睡卡”将被冻结

2017-10-31 08: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记者公秀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明天(11月1日)起,又一批“沉睡”的银行卡将被银行清理了。根据浦发银行发布的公告,11月起将进行账户信息管理升级,升级后长期不用的银行卡将不能正常使用。业内人士提醒,“沉睡卡”大量累积,可能带来盗刷和信息泄露风险,持卡人要主动对自己的银行卡进行整理归并。

  根据浦发银行发布的公告,对在2016年12月31日之前(含)发卡且今年前3个季度未发生任何交易的银行卡进行账户信息管理升级,升级后长期不用、而且存款余额和应计、未计利息数均为零的银行卡将不能正常使用。不过,已经开通浦发银行理财产品购买、基金、第三方存管等业务功能的银行卡则不在这次升级范围内。

  浦发银行工作人员介绍,长期不使用的卡片,一般注销之前会发短信通知持卡人,确认要不要用,不会无缘无故把这张卡注销。

  不只浦发银行,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包括建行、农行、工行、招行等多家银行也都出台了对“沉睡卡”的类似规定。工商银行一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卡如果半年左右没有用过,没有余额,会单独管理,暂停非柜面业务了;再过一年,如果还是没有交易和余额,就为您做销户处理。”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各商业银行对客户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而如果持卡人手里有几张沉睡卡,那么很有可能需要花钱来养闲置卡。农业银行一位工作人员提醒,如果变成沉睡卡后,一旦被激活启用后,会收取一定年费和小额账户使用费,一年年费10快,小额账户管理费,不到500块钱是一个月一块。

  此外,“沉睡卡”的大量累积,一方面占用银行服务资源,另一方面,还可能给持卡人带来的被盗刷和信息泄露的风险。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银行卡累计发放63.7亿张,累计活卡量只有41.8亿张,“沉睡卡”多达21.9亿张,已经占到了1/3。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说,去年12月央行明确要求,个人在同一家银行,只能开立一个Ⅰ类户,如果已经有Ⅰ类户的,再开户时只能是Ⅱ、Ⅲ类账户,这也是银行加大睡眠卡清理的原因。建议持卡人主动对自己的银行卡进行管理,在注销银行卡账户前应注意解除绑定的代扣代缴、第三方存管、关联还款等各类第三方协议。“很多电信网络诈骗,最主要的载体就是用银行卡,用来转移这些诈骗资金,所以极有可能会被犯罪分子利用。用户要对自己的银行卡、账户进行主动管理,长期不用的要主动进行清理、归并。”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银行;沉睡卡;银行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