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数”说新变化】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今年有望达13300元

2017-10-29 09: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刘倩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五年来,我国农业发展态势稳定向好,其中,农民增收成效明显。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去年已经突破了12000元;而这一数字今年预计会达到13300元。

  “改革转型”使农民收入持续增加

  农业部数据显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去年突破了1.2万元。而仅在今年上半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就达到了6562元,增幅高于GDP和城镇居民收入增幅。自2012年以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每年增加近千元,农民收入增加了,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呈现出稳中向好、稳中向新的发展态势。

  农民收入的持续增加,离不开一个主题,那便是“改革转型”。一个5角钱的核桃;加工成风味核桃能卖到1元钱;做成核桃乳,每罐售价达5元;而制成核桃胶囊可售10元一粒,农产品加工业的改革发展对农民增收的促进作用可见一斑。

  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将逐步提高

  数据显示,我国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在去年达到20.3万亿元,比2012年增加5.4万亿元,年均增长8%,主要农产品的加工转化率超过了65%。未来,农产品加工业值得期待。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到2020年,加工转化率提高到68%;到2025年,加工转化率提高到75%。结构布局进一步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基本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农业生产科技含量越来越高

  此外,随着农业机械化的不断发展,农业生产中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来自合肥的种植大户林绪友采用了穴盘机制育苗移栽技术,提高了自家番茄的产量和品质:“这个西红柿品种比较特别,上市比较早,口感好,甜度高,总体来看增加10%的收益。”

  和林绪友有着类似经历的农民不在少数。他们利用科学技术提高了产量,增加了收入。数据显示,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去年已经超过了56%,科技农业促进农业转型发展成绩可观。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威柱称,品种、质量等方面都有创新。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前不久,我国也出台了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政策。就在前天,农业部等六部委也联合发文,要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新的发展布局将绘就更美丽的乡村新画卷。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农民;收入;农业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