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代表谈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跑”进世界前列

2017-10-21 08: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佟亚涛 洛佳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科技”、“创新”成为高频词汇。十九大新闻中心昨天(20日)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举行了一场集体采访,代表们现场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从“天眼”探空到“蛟龙”探海,从量子卫星到“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力实施,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

  周一,人类历史上首次探测到引力波,其中就有我国科学家的参与。科技部副部长王志刚表示,这是我国对世界科学做出的贡献。期待未来能在更多领域贡献中国智慧。

  王志刚说:“最近包括中国科学家在内联合发布的两颗中子星的引力波,这就需要国家支持,使得中国能够为世界科学做出中国的贡献,赢得国际社会对我国科学界的尊重。”

  重大工程让世界瞩目,而高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等贴近民生的应用,也在刷新着我们的生活。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表示,一个个“神器”的背后,都是以我国技术创新作为支撑。他说,“今天中国有‘(新)四大发明’——高铁、移动支付、网购和共享单车。实际上这些都是信息服务业,都是靠中国的信息技术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支撑。应当说,这几年中国的信息技术、信息产业的发展和成就是有目共睹的。”

  技术创新突破,让我国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得到提升,也让我国企业“跑”进了世界前列。在王恩东所在的信息技术行业,世界前列中不乏中国企业的身影。王恩东介绍称:“五年前,手机、互联网应用方面,中国可能都是数不着、提不到名字的,今天,这些方面的产品,可能在前三名、前五名当中都有中国(企业的名字)。信息服务业,全球前七的互联网企业里面有3家是中国的企业。”

  如今,科技进步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6.2%,创新能力跃升到世界第22名,是前25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

  创新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十九大报告把“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纳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组成部分,并强调“创新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王志刚表示,未来要长期坚持以科技创新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它是战略支撑,不是战役支撑,也不是战术支撑,它是要长期地、一以贯之地以科技创新来支撑我们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而现代化经济体系实际上就是我们走向现代化国家必须迈过的关口和我们下一步的战略目标。所以,我们下一步重点就是要以科技创新来引领产品创新、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核心是科技创新。”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十九大代表;创新;科技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