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动能显现 近2200家上市公司三季报超七成预喜

2017-10-20 09: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A股市场进入三季报披露期。截至目前,虽然沪深两市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只有200家,但已经有近220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三季报业绩预告。从这些业绩预告来看,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显著改善。

  从已经公布的这两千多条业绩预告看,预告为负面,也就是预减、略减、首亏和续亏的企业,一共有500多家,占比在四分之一左右。而预告为正面的企业共1500多家,占比超过七成。其中,预计净利润同比上升50%以上的公司,高达600多家。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这些都表明企业盈利水平出现了显著的改善:“经过近一年的对资本市场、对整个金融的监管和治理,实体经济获得了更多的金融资源的支持。当然,整个宏观经济环境、整个中国经济总体向好的表现也起到了基础性作用。”

  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2497亿元,同比大幅上升近15%。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部分中小创企业仍处于高增长阶段。他说,随着整个经济的企稳回升,部分中小企业利润回升也比较明显。从整个市场的角度来看,创业板从4000点跌到1641点之后,部分真正成长的公司,用高成长来抵御高估值就成为了可能。

  具体到板块和行业,传统的钢铁、煤炭、有色金属表现抢眼。已经公布预告的公司中,很少有预计亏损的公司。而且,高增长的企业也不少,像鞍钢股份,前三季度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超过230%。

  赵锡军表示,这说明政策正继续发挥成效。“我们应该看到,经过去产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的不断落实,这些传统产业在升级换代方面逐步取得成绩,迈出步伐,逐步超越了原来的技术、原来的产品、原来的服务,效益自然得到进一步改善。”

  预告还显示,包括新能源汽车、OLED、5G通信等高端制造业和新兴产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比如在OLED领域,京东方预计前三季度盈利62-6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300%。李大霄说,这表明新动能正在显现。“确实,我们新的经济动能正在形成当中,有部分产业可能成功切换。像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医疗、人工智能、互联网等,都有可能会在下一阶段脱颖而出。”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上市公司;新动能;三季报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