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孟祥飞:中国创新动能会不断释放 对建设创新强国充满信心

2017-10-20 08: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张慧娟)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十九大首场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引发高度关注,昨天(19日),党代表通道再次开启。20位来自不同行业的党代表,回答了现场记者提出的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科技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科研人员对此深有感触。超级计算机天津中心党支部书记孟祥飞说,中国很多创新领域在发展阶段都受到了质疑,但是我们就是在这种质疑声中成长起来的,超级计算就是一个典型。天河一号超级计算应用已经达到世界比较领先的水平,是能算天算地的国之重器。

  孟祥飞介绍:“现在我们在启动中国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的研制,我们也在探索构建超级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融合平台的研发。同时,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在开展跟钢铁、矿业等传统领域的合作,构建钢铁高炉大数据平台,构建数字矿山等这些领域。同时也在支持医疗健康和智慧城市的建设以及新动能,为健康中国和数字中国做支撑。”

  要跻身世界科技强国的行列,需要科研人员在科技创新的岗位上努力拼搏。可喜的是,中国有一大批这样的人才。孟祥飞说,“每年中国有近60万的研究生、博士生,还有数百万大学生,他们从校门走出加入到中国创新的行列里。所以中国的创新动能会不断释放,我对中国建设创新强国充满信心。”

  姜妍:努力让中国石化装备都跳动“中国心”

  创新不仅体现在高科技领域,在传统行业,新的研发成果也不断涌现。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姜妍,工作20年来一直专注于压缩机国产化的设计,设计出我国第一台乙烯压缩机,不仅成功打破国外产品长达几十年的垄断,还成功实现设备从45万吨成功升级到120万吨。

  姜妍认为,要发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创新精神,让中国石化装备都跳动“中国心”。她说,“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本来也是一个发展的历程,就像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的那样,中国的经济发展是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的发展。我们的压缩机发展也是这样一步步在进步。我们现在的压缩机水平应该说跟国际上知名企业的水平相当,甚至我们的部分指标已经超过了国际水平。”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党代表通道;孟祥飞;创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